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沒有練到核心? 專家:深蹲、硬舉都有訓練到

2022/03/26 20:35

專家表示,不只是「腹部有感、有痠」才有訓練到核心,無論是深蹲、硬舉、划船、肩推等,核心的訓練可能隨時都在;圖為情境照。(圖取自xframe)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肚子要有「燃燒的感覺」才是有訓練到核心肌群?物理治療師陳曉謙分享,常被詢問「好像沒有訓練到核心」,並說明不只是「腹部有感、有痠」才有訓練到核心,無論是深蹲、硬舉、划船、肩推等,核心的訓練可能隨時都在。

陳曉謙在臉書粉專「陳曉謙物理治療師/肌力與體能訓練師」發文指出,廣義上,只要連接在「脊椎」上的肌群,都稱為核心肌群。而訓練(exercise training)則是要「必須超出自身能力一些,並且能讓能力進步」才能被稱之為訓練。因此,將重物由地上舉起(硬舉),除了臀部、背部、腿部肌群要出力,核心肌群也會為了穩固軀幹,就有使用到。

陳曉謙表示,常常看似在練其他身體部位,這些部位很有「感」,但其實核心肌群也已經在使用,只是這個使用跟出力的程度,是否達到「訓練」的程度,則要依照訓練量與強度。

有痠才有練到核心

陳曉謙指出,核心肌群中,每個肌肉可能含有不同比例的:較容易疲勞的快縮肌、較不容易疲勞的慢縮肌,而常常我們覺得「有感、痠」多是快縮肌在疲勞、力竭時的反應,但若是慢縮肌比例較高的穩定肌,在疲勞時的反應可能是「動作變不穩、品質變差」,但不見得有明顯的「痠痛」,

陳曉謙說,因此在訓練核心肌群時,依照不同的目標,應該會有不同的反應。例如,以「動作控制」為主的訓練,疲勞的反應可能是動作品質的改變;以「肌肥大、肌耐力」為主的訓練,可能是痠痛程度、動作完成度等。

核心是跟其他部位「合作」

陳曉謙表示,許多時候,多數人覺得「獨立訓練核心肌群」的訓練例如捲腹、仰臥起坐、死蟲等,才是核心訓練。這些訓練常是一種啟動、活化,先「了解什麼是核心出力的感覺」,但在日常生活或運動中,核心肌群更常「是與其他肌肉協同、合作」,例如在投籃、搬東西時,核心出力使軀幹維持穩定,來讓下半身的力量能傳遞到上半身,因此核心肌群是跟「其他身體部位、動作」相互配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