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香菜、生薑煮水喝遠離腎衰竭? 查核中心:錯誤

2022/03/26 20:32

近日網傳一段訊息宣稱「香菜加上生薑煮水喝可排腎臟毒素,若加上雞蛋一起煮,排毒效果加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傳言誇大宣稱香菜、生薑和雞蛋煮水的療效。示意圖,與本新聞內容無關。(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傳一段訊息宣稱「尿液黃、泡泡尿,要小心腎臟毒素已經超標」,並宣稱「香菜加上生薑煮水喝可排毒,若加上雞蛋一起煮,排毒效果加倍」。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經查證後表示,傳言以錯誤的症狀指標連結腎毒素超標、腎衰竭,並誇大宣稱香菜、生薑和雞蛋煮水的療效。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25日發布報告指出,台北醫學大學整合照護醫學科主任、腎臟內科醫師高治圻說,泡泡尿確實是腎功能很重要的觀察指標,但並不是有泡泡尿就是腎臟毒素高或腎功能差。

他解釋,泡泡尿是反映腎臟可能受到損傷,導致蛋白無法保留,會隨尿液排出,顯示腎臟功能受到影響,一般來說,會出現泡泡尿者以糖尿病者、腎絲球腎炎的患者為多,如果民眾每次解尿時發現小便泡泡多,且不會散掉,可能是腎臟出問題的警訊,應就醫檢查。

國泰醫院暨內湖國泰診所腎臟內科主治醫師曾柏榮表示,尿液黃大部分的狀況是因為尿液較濃,可能是水分攝取較少,另有一小部分原因可能跟尿路感染、發炎有關,或更少數人可能因肝病、黃疸造成尿液較黃,上述這些原因中,只有尿路感染可能跟腎臟可以扯上關係,但也跟腎臟毒素無關,尿液黃並非評估腎功能的指標。

曾柏榮也說,網傳宣稱的排毒水沒辦法改善腎臟功能,且香菜、生薑都是高鉀離子,對於腎功能不好者,應該要小心攝取,無須特地額外補充。他表示,身體有很多廢棄物或藥物需靠腎臟代謝,若要減輕腎臟負擔,第一是足量補充水分,第二是要減少毒物攝取,避免吃不必要的藥物,減少腎臟工作量。

至於傳言說加入雞蛋可以增加排毒效果,營養師夏子雯說,「此說法在營養學角度並不成立,雞蛋的成份最主要還是蛋白質,並無排毒效果」。

因此綜合以上可知,傳言為「錯誤」資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