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見鬼了!孩子突然嘴歪眼斜亂說話 醫:服藥劑量超標釀幻覺

2022/03/26 18:30

醫師提醒,家長如果讓孩子服用超出合理劑量的藥物,可能會引起藥物的副作用;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見鬼了!孩子竟然看著抱枕說蘿蔔。醫師分享親身案例,孩子吃下過多的Primperan藥物後,竟出現頭向右斜、歪嘴(做鬼臉)、眼球歪斜等副作用,提醒家長,若是讓孩子服用超出合理劑量的藥物,可能會引起藥物的副作用,一定要注意。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發文分享,3天前1名孩子因發燒、肚子痛、噁心、嘔吐與家長陪同就診,家長領回一些退燒藥及腸胃藥,其中包含止吐藥Primperan的水劑。當時診所醫師建議Primperan每次「喝2cc」,一天三次,這是合理的劑量。但回到家之後,家長看錯劑量,讓孩子每次「喝5cc」,一天三次。

吳昌騰表示,一天後,孩子晚上睡覺會突然醒來,看著抱枕說看到蘿蔔。接著第2天晚上睡覺時,凌晨起來上廁所,家長發現孩子竟在廁所裏,聽起來像在跟別人說話。隔天下午睡覺起來,孩子更是突然跑去牆壁旁邊挖牆壁說衛生紙在裡面,出現了幻覺。

吳昌騰指出,孩子後來就診時,主要出現了頭向右斜、歪嘴(做鬼臉)、眼球歪斜的情形。病史問完後,確定是本該吃2cc的Primperan,而讓孩子吃了5cc。因為Primperan過量的副作用,讓孩子出現心智上異常行為(幻覺)及錐體外症候群(EPS)。所幸孩子經過住院檢查及治療,症狀改善,恢復健康。

吳昌騰提到,Primperan是常用的止吐藥,使用在預防噁心和嘔吐。可能發生的副作用包括疲倦、嗜睡、急性肌張力異常、錐體外症候群、腹瀉、頭痛、噁心、煩躁不安等。此藥副作用的發生率與「治療的劑量」和「持續時間」相關。其中在神經系統的副作用中,若未遵照指示使用時,意識模糊和幻覺在使用劑量越高的情況下,發生機率會增加。

吳昌騰提醒,若醫師沒想到是藥物副作用時,病人常常會被誤認為是中風或脖子扭到。因此醫師在Primperan的使用上,對於那些曾經引起EPS的病人,用藥時需要特別注意。此外,家長照顧小孩雖然辛苦,但兒童用藥,還是要謹慎,安全第一,劑量要看清楚,才不會造成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