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烏俄新聞讓你感到焦慮? 心理學家:別在這兩時段看新聞

2022/03/24 21:53

別在睡前去觀看戰爭相關新聞,因為在這個時間段受刺激會增加大腦的警覺度;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烏俄衝突持續1個月,而在網路上、新聞上四處都充滿著烏俄衝突的消息,心理學家表示,戰爭相關新聞會加劇人們心中的恐懼與不確定性,進而增加焦慮感,她提醒,別在早上剛醒來時或睡前,去觀看戰爭相關新聞,因為在這兩個時間段受刺激會增加大腦的警覺度。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社會科學講師、特許心理學家(CPsychol)艾哈邁德(Nilufar Ahmed)投書外媒《The conversation》表示,大腦天生就有去尋找潛在威脅的保護機制,因此有些人會不斷的關心烏克蘭的最新情勢、最新新聞,以此來為最糟的情況做好準備。

艾哈邁德指出,看到他人的痛苦,也會讓我們自己感到痛苦,特別是現在社交軟體上的動人故事,遠比單純的傷亡統計數字,更讓人感到彼此的連結,也會增強人們的同情心。

艾哈邁德表示,若是因為新聞而對心理健康造成影響,一般會建議停止看新聞,但這不一定是人人都做得到,特別是當戰爭的相關消息充斥著社交軟體時,同時人們也會有想要了解最新情況的慾望,不是說不看新聞就能不看。

艾哈邁德指出,即便不停止接觸新聞,仍有其他方法可改善心理健康,包含:別在早上一起床或睡前看相關新聞、透過捐款、當志工來消除自己無助感、承認、面對自己的感受也會有幫助。

艾哈邁德表示,不必嘗試消除或否認自己的情緒,人們會因為自己安全而感到幸運,或是為其他受苦的人們感到難過都是很正常的,而寫下或是與他人談論這些感受,都能有助於面對這些情緒。

艾哈邁德提醒,一般人無法控制戰爭的結果,但可以控制自己身邊的事情:可以從事戶外活動來轉移注意力,也能決定自己要看多少新聞,這些都能幫助自己更好地保持幸福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