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熟男全身長數10顆脂肪瘤 手術解決多年「眼中釘」

2022/03/24 16:09

南投醫院整形外科醫師呂明川表示,患者若認為脂肪瘤已影響人際關係與生活,建議手術切除。(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南投40歲林姓男子,青春期發現身體陸續冒出一顆顆凸起小腫塊,全身上下有數10顆,皮膚看起來凹凸不平,當時就診是多發性脂肪瘤,不一定要開刀處理,惟隨著年紀增長,腫塊漸漸長大,影響外觀,怎麼看都不順眼,近日就醫後已開刀切除。

衛福部南投醫院整形外科醫師呂明川指出,脂肪瘤是良性腫瘤,多發生在皮下脂肪層,當脂肪組織被結締組織包覆,並聚集成塊就會形成,摸起來軟軟的、有彈性,單顆脂肪瘤常見於四肢、背部等,少部分患者因基因或體質關係,可能身上長出多顆脂肪瘤,稱為「多發性脂肪瘤」。

脂肪瘤生長緩慢,一般沒有症狀,也不會危害生命,通常建議患者與脂肪瘤和平共處,但當脂肪瘤長到一定程度,從外觀會明顯看到皮膚隆起,若壓迫到周邊神經,則可能會出現疼痛不適,這時就建議與醫師討論手術切除。

該患者脂肪瘤數量相當多,且分佈範圍也較大,現已清除右上肢超過20顆脂肪瘤,之後會依序除去其他部位脂肪瘤,且術後傷口很小,不太有疼痛感,恢復良好,隔天就出院,也為患者解決多年困擾,宛若新生。

呂明川也說,脂肪瘤手術不複雜,安全性高,復發機率不大,若患者覺得症狀影響就學、就業甚至人際關係與生活時,可以就診與醫師討論、治療,以恢復正常生活。

40歲男子全身皮膚長出數十顆脂肪瘤,經手術已將右手20多顆脂肪瘤切除。(南投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