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寶寶高燒又痙攣 竟是玫瑰疹病毒引發腦炎

2022/03/22 13:30

醫師指出,人類第6型人類皰疹病毒(HHV-6)除了會造成高燒與熱痙攣,也是引起嬰兒玫瑰疹的病毒之一;圖為示意圖,非新聞中人物。(健康網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歲多的弟弟在家裡突然發現高燒(39.2℃)且痙攣,家長緊急聯絡119,急診醫師判斷,與典型的熱痙攣不同,後續檢查腦脊髓液報告是:HHV-6,人類第6型人類皰疹病毒,也就是會引起「嬰兒玫瑰疹」的病毒之一。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發文表示,弟弟被119送到兒科急診,依然持續在痙攣,於是先穩定生命徵象,給予氧氣,在打了短效抗痙攣藥物及用上第二線的抗痙攣藥物後,弟弟的痙攣才停止,估算痙攣大概持續30分鐘之久,因此他直覺判斷跟典型的熱痙攣不一樣。

後續果然從弟弟的腦脊髓液檢出「HHV-6」,也就是第6型人類皰疹病毒,是引起「嬰兒玫瑰疹」的病毒之一。果然在住院第4天,弟弟退燒了,而且長出玫瑰疹,可以確定弟弟是感染了HHV-6感染,除了高燒及出現嬰兒玫瑰疹之外,還併發腦炎,也因此導致痙攣。

吳昌騰說明,玫瑰疹是病毒感染引起產生的皮膚表現,以人類第6型疱疹病毒(HHV-6)及人類第7型疱疹病毒(HHV-7)最為常見。玫瑰疹全年都可能發生,以春、秋兩季發生機率最高。以飛沫傳染為主,病毒存在健康成人的唾液中,經由口腔、鼻腔或結膜黏膜進入嬰幼兒體內,進而發病。特徵是高燒39℃以上,持續3-5天,然後燒突然消退,隨後出現皮膚疹。因好發於2歲以下的嬰幼兒身上,又是玫瑰般色澤的疹子,因此命名嬰兒玫瑰疹。

吳昌騰說,2歲及以上兒童的HHV-6血清陽性率達到>80%。原發性HHV-6 感染的神經系統併發症包括熱性痙攣,在13%的感染兒童中可以觀察到這種併發症。有時候,這些痙攣發作可能會不同於伴隨其他感染的熱性痙攣,因為它們通常是局部型發作或長時間發作,HHV-6 是美國最常與熱性痙攣相關的病毒,在美國2歲以下兒童的所有首次熱性痙攣中佔了3分之1 。

吳昌騰指出,在一項歐洲研究中,HHV-6在35%的熱性痙攣兒童中分離出來。嚴重時,少數病人偶爾會出現腦炎,包括小腦炎和菱腦炎等!雖然HHV-6是兒童腦炎的罕見原因,但當它與腦水腫一起發生時,它可能是會致命的,即使在免疫功能正常的兒童中也是如此,好的預後取決於對腦水腫的積極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