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蛤蚧、壁虎知多少? 中醫分享兩者中藥材差異

2022/03/20 13:18

中醫師表示,蛤蚧是保養聖品,有抗衰老作用、保護攝護腺、提高自由基代謝酶的活性、還可以降血糖。(資料照,記者吳嘉億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藥材種類非常多樣,其中蛤蚧、壁虎民眾常誤以為是同種藥材。但中壢/楊梅風澤中醫診所主治醫師張宏銘表示,兩者雖然同科但是不同屬種的中藥材,功效整個是大不相同的。因此,他分享蛤蚧、壁虎兩種中藥材差異,讓民眾購買時才能安心食用。

●蛤蚧:屬於壁虎科動物蛤蚧 (Oekko gecko Linnaeus),主要除去內臟的乾燥體。且是上好的保養聖品,有抗衰老作用、保護攝護腺、提高自由基代謝酶的活性、還可以降血糖。臨床上配伍合適的滋陰與疏肝理氣藥,可以改善男性困擾與久喘久咳等症狀。

此外,由於中醫古籍記載本藥歸肺、腎兩經,中醫有肺主皮毛的說法理論,所以診中也常常使用四物湯+蛤蚧來改善銀髮族長輩皮膚乾癢與落髮等問題。

●壁虎:屬於脊椎動物壁虎科蹼趾壁虎或同屬它種壁虎的乾燥全體。但這藥材是有小毒的,也是古時民間所謂「五毒」之一,像是蠍子、毒蛇、蜈蚣、壁虎、蟾蜍等,另外,中藥壁虎雖然有毒,但它具有散結、止痛等作用,可以應用於頸部、腋下等處淋巴結之慢性感染與癌症患者,但由於現代西醫癌症治療、標靶化療非常進步,透過西醫治療癌症可以很安全掌握患者病情,所以這味中藥材基本上非常少使用了。

中醫師張宏銘。(圖由張宏銘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