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諾羅病毒流行中! 醫:嘔吐噁心症狀樣樣來

2022/03/19 20:40

染上諾羅病毒可能引起有噁心、嘔吐、肚子痛等症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身體突然出現噁心、嘔吐、肚子痛等症狀,醫師提醒可能是得了諾羅病毒,提醒民眾此病毒傳染力強且沒有疫苗可預防,一定要勤洗手,並且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

禾馨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陳映庄在臉書粉專「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發文分享,諾羅病毒是一種非常容易引起非細菌性急性腸胃炎的病毒,主要會引起有噁心、嘔吐、肚子痛、發燒、脫水等症狀。其傳染力強,可透過以下3種方式傳染:

●吃下被諾羅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飲水,例如生食、海鮮。

●接觸被諾羅病毒污染的物體表面, 再碰觸自己的嘴、鼻或眼睛黏膜傳染。

●諾羅病毒只需極少的病毒量便可傳播,因此與病人密切接觸或吸入病人嘔吐物及排泄物所產生的飛沫也可能受感染。

陳映庄指出,一旦摸到被一點點諾羅病毒沾到的東西,沒有洗手就拿起食物往嘴裡放就可能會中,或是病人正在吐或是正在廁所的時候,只要在旁邊吸到濺起來的飛沫也可能會被傳染。

陳映庄提到,諾羅病毒和輪狀病毒有點像,但好發族群不一樣,症狀雖然都會上吐下瀉或發燒,但諾羅通常吐得比較猛,輪狀則是腹瀉拉得比較豪邁。染上諾羅病毒後,通常症狀是先出現嘔吐,之後嘔吐症狀1天左右逐漸緩解,接著開始腹瀉約1週。

陳映庄提醒,目前沒有疫苗可以預防諾羅病毒,民眾一定要勤洗手,病毒很容易在上過廁所或嘔吐後,沾在手上摸到其他門把、電燈按鈕等地方,再被其他人摸到而傳染。此外,食物建議煮熟後再吃,而使用酒精消毒並沒有用,需用稀釋漂白水或特殊除病毒製劑消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