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脂漏性皮膚炎好困擾 中醫內服外敷助改善

2022/03/19 20:38

中醫表示,脂漏性皮膚炎好發於皮脂腺分佈較多如頭皮、耳朵的皮膚表面,容易反覆發作,可以透過內服清熱祛濕的藥物調整體質、外敷藥物於患部治療;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皮膚發炎疾病,好發於皮脂腺分佈較多的皮膚表面,容易反覆發作,與生活作息、飲食習慣、工作壓力、黴菌感染等原因有關。易明中醫診所院長楊斯宇表示,中醫在治療上內服清熱祛濕的藥物如蒼朮、白蘚皮、地膚子、苦參、蛇床子等調整體質、外敷上述藥物於患部以達治療效果。

楊斯宇在臉書粉專「易明中醫診所」發文指出,「脂漏性皮膚炎」在中醫病名為「面遊風」、「白屑風」與「濕熱證」體質相關,與黴菌感染也有相關,體質濕熱,容易被黴菌入侵。於頭皮、耳朵、眉毛、額頭、腋下、鼠蹊等部位,皮膚發紅處可見黃色脫屑產生的皮疹,有些患者也會出現黃褐色且濕潤的厚結痂。

楊斯宇說明,經專業中醫師辯證後,在治療上可用一些「清熱祛濕」的藥物,如:蒼朮、白蘚皮、地膚子、苦參、蛇床子等,調整體質並改善發炎症狀,避免反覆發生。

楊斯宇指出,外敷方式是用以上中藥材煮成藥水外洗,敷於患處達到治療的效果。或是用科學中藥粉加一些水敷於患處,或是用科學中藥粉加在洗髮精裡面用於洗頭(外用藥物建議可以每天使用)。急性期宜採用「清熱袪濕」的藥物;緩解期可用「紫雲膏」抗發炎、緩解搔癢症狀,修復肌膚。

楊斯宇強調,更重要的是需要改善生活作息,不熬夜,調整飲食習慣,避免炸、辣、烤、甜的食物,減少飲料、酒精的攝取,適度運動紓解壓力,排除濕氣,才能減少「脂漏性皮膚炎」的復發,並配合中醫調整體質,皮膚發炎會逐漸改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