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妙齡女罹乾癬體無完膚、關節痛 月打一針讓她可當保母

2022/03/17 21:26

張小姐治療前全身乾癬,手指等關節都發炎腫脹疼痛;治療後恢復美貌,關節不腫痛。(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21歲的張小姐2年前罹患乾癬,不到一年全身幾乎長滿乾癬,紅疹脫屑,手指、膝蓋、腳跟及下背的關節都腫脹疼痛,併發乾癬性關節炎,痛到難以走路、拿東西,看了10幾個醫師治不好,每天以淚洗面,躲在家裡不敢上學,去年6月到台中榮總就診接受健保給付的生物製劑,3個月後症狀全都消失,恢復漂亮模樣,不需再吃口服藥,每個月回診注射1劑即穩定控制病情,現在她當保母,開心正常工作。

台中榮總過敏免疫風科醫師賴國隆表示,張小姐的乾癬和乾癬性關節炎都達重度,接受關節超音波檢查和完整的身體評估,使用健保給付的生物製劑, 1個月後皮膚和關節症狀即改善一半以上,治療3個月後,症狀全部消失,不需再吃口服藥物,只需每月返診注射一針生物製劑即可穩定控制疾病狀況,如今正常的生活與工作,不再受病痛的折磨。

賴國隆醫師指張小姐治療前全身乾癬,手指等關節都發炎腫脹疼痛,治療後恢復美貌,關節不腫痛。(記者蔡淑媛攝)

另一位57歲的徐先生30年前已確診罹患乾癬,5年前幫忙家人修理東西時,出現右手無法旋轉施力、蹲下後起立,左腳施力會痛、易疲勞等症狀,擔心乾癬性關節炎;中榮檢查發現,他的雙手手指頭呈現香腸指的變化,進一步做關節超音波檢查,不僅手部關節連足部關節呈現中度發炎變化,頸動脈內膜厚度增厚,屬於心血管高風險的病人。

積極治療後皮疹6個月完全消失,關節腫痛也得到完全緩解,一年半後關節已無發炎變化,頸動脈內膜厚度也下降50%,心血管疾病風險大幅降低。

徐先生乾癬性關節炎,手指變香腸指,治療後關節不腫痛,皮膚乾癬也大幅改善。(記者蔡淑媛攝)

賴國隆表示,台灣乾癬就醫人口一年約有6萬人,約有1/6有合併乾癬性關節炎,乾癬性關節炎早期診斷不易,有些乾癬性關節炎患者診斷時已經關節變形或腫脹疼痛不堪,而且乾癬也易合併有脊椎炎、代謝疾病、動脈硬化及發炎性腸道疾病,及早診斷及治療很重要。

賴國隆說,台灣乾癬患者約30%有乾癬性關節炎,中榮以乾癬常影響的52個關節做超音波診斷技術,在疾病臨床前期階段,也就是病人還沒自覺關節腫痛之前,就能發現關節炎的存在,可找出其中50%的病患,但提早調整治療策略、及早治療,但如果只依賴醫師的理學檢查僅約15%到20%可發現,提前超音波檢查成為診斷利器,該研究也發表於國際知名醫學期刊。

乾癬關節炎患者張小姐與徐先生感謝醫療團隊治療,讓他們重生。(記者蔡淑媛攝)

中榮皮膚科醫師閻忠揚表示,乾癬好發於30到40歲且男大於女,出現斑塊、紅疹、脫屑,常發生在頭皮、四肢、軀體,有些乾癬性關節炎臨床沒症狀但已發炎,希望提早發現治療,目前乾癬有口服藥、光療、外用藥、免疫抑制劑及生物制劑。

中榮免疫風濕科主任黃文男補充說,乾癬是免疫風濕科疾病最複雜、不易診斷、治療的疾病,對身體破壞性也高,但病患不要放棄希望;賴國隆也說,每名乾癬患者用藥後療效可達7、8成,不同藥物使用於每個患者的效果不盡相同,經評估及用藥,仍能找出有效療法。

賴國隆表示,乾癬原因包括體質、基因,感染、腸胃炎、呼吸道疾病、身心壓力、抽菸及感冒病毒都有可能誘發,為預防常見的乾癬性關節炎,如有關節腫痛、晨間脊椎僵硬、關節痠軟、無力就要盡早進一步檢查。

乾癬關節炎患者張小姐與徐先生感謝醫療團隊治療,讓他們重生。(記者蔡淑媛攝)

張小姐治療後皮膚乾癬和關節炎症狀都消失,回復成正妹。(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