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國健署推「長者功能自評量表」 在家評估延緩失能的6大指標

2022/03/17 20:53

國健署建議,長輩可彼此提醒要記得運用「長者功能自評量表」進行自我檢測,維護健康;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據內政部統計,台灣今年1月底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逾16.9%,已正式邁入「高齡社會」。國健署表示,為了讓國民能健康老化又長壽,提出延緩失能的關鍵6大指標:「認知功能、行動能力、營養、視力、聽力及憂鬱」,並可透過「長者功能自評量表」,及早發現可能導致失能的風險因子,及早介入處置。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表示,老化雖然無法避免身心功能衰退,但透過長者及早進行評估,藉由各種健康促進策略,可維持或提升長者身心功能,協助掌握老年生活。

國健署指出,長者功能評估的6大指標,可由長者居家定期自我檢視,也能透過家屬的協助,幫家中長輩進行初步評估。國健署去年招募約460家院所試辦,由專業人員提供長者6大功能評估,服務約7.7萬人,結果發現約1.2萬人有至少1項功能異常,其中以行動、認知及視力異常較多,分別占總服務人數之7.6%、4.1%、3.3%。

國健署表示,老化造成的功能衰退常常被忽視,民眾多將聽不清楚、走路變慢、健忘、無力等視為理所當然的現象,不知道要尋求協助。國健署建議,年滿65歲以上長者,每三個月或自覺身心功能狀況衰退時,運用「長者功能自評量表」進行自我檢測,也鼓勵長輩彼此提醒、家人協助評估,共同維護長輩健康。

國健署指出,若發現有異常,量表上有提供QRcode連結,藉由線上健康資訊,查找住家附近可利用的社區資源及課程,或洽衛生局了解有提供長者功能評估服務院所之相關資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