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滿健保部分負擔草案 藥師公會失望:分級醫療精神蕩然無存

2022/03/17 17:30

衛福部昨預告健保部分負擔草案。(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昨預告部分負擔草案,針對第2、3次調劑,原先規劃在醫學中心與區域醫院領取須收取100元定額負擔,但預告版本調整成在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基層診所或藥局領取都維持免費,對此,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今日發出聲明表示,分級醫療精神蕩然無存,表達深切失望。

藥師公會全聯會指出,全民健保制度聞名全球,促成健保永續發展,應是醫藥界、健保署與人民的共同目標,其中,「分級醫療」更是重中之重。然而,以收入金額計算2020年各級醫院門住診占率,醫學中心門診占52.3%,住院占47.7%,區域醫院門診占52.5%,住院占47.5%,大型醫院門住診分配明顯失衡。

藥師公會全聯會認為,大型醫院擁有先進的醫學技術、設備及研究量能,應集中醫治「急、重、罕、難」病患,至於慢性病患者,通常病情穩定,僅需定期追蹤一次,且請領慢箋第2、3次藥品也無須進入診間,返回大型醫院領藥不具任何實益,應回歸社區醫療體系領藥。

藥師公會全聯會強調,針對衛福部預告草案,將在將在14天預告期間內提出異議,也再次呼籲健保署把握改革契機,透過制度引導及鼓勵民眾一同往分級醫療目標前進,不僅可減少民眾舟車勞頓、返回醫院感染的機會,亦能夠保留大醫院量能給最需要的病患。另外,社區藥局的藥師也具有較充足時間,在民眾領取慢箋同時,一併協助檢視相關用藥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