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大生嘴唇被狗咬險毀容 醫師這樣做救回俏唇

2022/03/17 14:56

台中女大生下嘴唇被狗咬傷,經醫師仔細的分層縫合傷口,兩週拆線後復原良好,恢復原有的俏唇。(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20多歲女大生,養了一隻可愛的狗狗,日前開心和牠玩親親,卻被牠咬了一口,下嘴唇當場皮開肉綻,傷口深度達1公分,趕緊送醫縫合,所幸整形外科醫師準確對位且分層縫合,讓她恢復迷人的雙唇;醫師提醒,若不小心被貓狗咬傷,要趕快送醫處理,且要記得打狂犬疫苗和破傷風,避免傷口感染。

亞大醫院整形外科醫師鄭旭棠表示,患者剛送到急診時滿嘴鮮血,檢視傷口時發現,整片下嘴唇幾乎都被咬掉,撕裂傷深度超過1公分,且口腔黏膜到外面下嘴唇整個都裂開,情況真的很嚴重,當時緊急進行縫合。

鄭旭棠表示,嘴唇相對於其他人體部位顯得較突出,結構也較複雜、精密,加上血管細微,具備人中、唇峰、唇緣等重要結構,兼具進食、言語等重要功能以及美觀的外在,一旦出現外傷,務必要在12小時內就醫處理傷口。

鄭旭棠指出,女大生主要撕裂傷的部位是口輪匝肌,是位在口唇內環繞口裂的環形肌,緊密與口唇皮膚以及黏膜相連,負責肌肉收縮,讓口唇能夠閉攏,並具有咀嚼、發音等功能。

鄭旭棠強調,每個人的唇部形狀不同,包含了唇紅緣、人中嵴等重要結構,因此縫合唇部的傷口,都需要準確對位縫合,恢復原有的結構,考量該名患者撕裂傷涉及肌肉、黏膜、皮膚等不同層,必須要分層縫合,且至少要縫合3層以上,以減少表層皮膚張力,使傷口能夠對合減少疤痕形成,因仔細縫合傷口癒合良好,患者在兩個禮拜後就拆線,恢復原有的美麗俏唇。

鄭旭棠提醒,寵物貓狗雖可愛但也要注意與其互動情形,若不慎被咬傷,因動物口中帶有許多細菌,必須要立即清洗消毒傷口,並趕緊就醫處理,同時記得打狂犬疫苗和破傷風,避免傷口感染。

台中一名女大生下嘴唇被狗咬傷,口輪匝肌嚴重撕裂傷,從口腔黏膜到外面下嘴唇整個都裂開。(記者陳建志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