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太清淡也會便秘 營養師曝便秘5成因

2022/03/17 06:31

有些人為了減肥,會選擇水煮料理,但油脂是促進排便的重要催化物,若油脂攝取太少,會嚴重影響排便狀況。(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吃太清淡也可能會便秘,營養師表示,便秘的定義是,每週排便少於3次,或是需要很用力才能排便,或糞便很小。而常見導致便秘的原因,可以分成5大類:生活作息、長期外食、油脂攝取少、睡眠不足、藥物影響。

營養師余朱青在其臉書粉專「余朱青 營養師」發文指出,現代人生活作息忙碌,若有過低的運動、活動量,會導致便秘;長期睡眠不足或是睡眠品質不佳,也會連帶影響腸道的蠕動,長久下來不僅會便秘,有些人也會出現腹瀉的症狀。

余朱青表示,現代人三餐外食,長期高油高鹽,不僅纖維攝取太少、還愛喝手搖飲、水分也攝取不足,這些飲食方式都會加重便秘。

余朱青指出,在飲食上,有些人為了減肥,都會選擇水煮料理,或是過度節食,但油脂是促進排便的重要催化物,若油脂攝取太少,會嚴重影響排便狀況。

藥物也可能造成便秘,余朱青表示,會造成便秘的藥物不少,像:感冒藥、止咳藥中的可達因、降血壓藥物中的鈣離子阻斷劑、抗憂鬱藥物等,都可能讓腸道蠕動變慢、收縮力變弱,進而造成便秘。

余朱青提醒,千萬不要為了改善便秘的狀況,去買來路不明的減肥藥或瀉藥,這類的商品雖然能夠快速地刺激腸胃蠕動幫助排便;但若長期使用會導致腸道神經敏感度降低,產生依賴性,可能出現不吃藥,腸胃就不蠕動的狀況。

余朱青指出,解決便秘最健康有效的辦法是多攝取纖維、水分,也要多運動及改變生活作息,才是對身體最好的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