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庚大學陳金銓率團隊 找出中草藥成份可延長小鼠壽命3成

2022/03/16 13:43

長庚大學中醫系天然藥物研究所副教授陳金銓(右)率研究團隊發現「補骨脂」中有延年益壽的成分,中醫系主任楊賢鴻(左)提醒,民眾請勿自行購買補骨脂或補骨脂寧服用。(長庚大學提供)

〔記者周敏鴻/桃園報導〕桃園市龜山區長庚大學中醫系天然藥物研究所副教授陳金銓率領研究團隊,經由科學系統篩選,從中草藥鑑定出「補骨脂寧(corylin)」,最多可讓高脂飲食小鼠增加30%的壽命,研究成果於9日登上國際知名的「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科學期刊,讓研究團隊非常振奮。

陳金銓說,許多單方或複方中草藥物,在古籍藥典記載中都具有延年益壽功效,他率領團隊從「本草綱目」、「千金藥方」、「神農本草經」、「黃帝內經」中廣泛蒐集相關資訊,再利用篩選系統鑑定出「補骨脂」具延長酵母菌壽命的功效。

研究團隊在「補骨脂」中再分離出22種單一成分並進行活性評估後,發現其中的「補骨脂寧(corylin)」可藉由抑制Gtr1蛋白質來延長酵母菌壽命,陳金銓說,小鼠服用corylin後,可延長壽命20%到30%,若以人類平均壽命75歲推算,等於可延長到90歲到97.5歲。

陳金銓說,觀察小鼠的狀況還屬「健康」地延長壽命,不只沒有腎毒性,還降低血糖、三酸甘油脂、總膽固醇、脂肪肝、肝臟發炎指數等,運動能力也明顯提升。長庚大學中醫系主任楊賢鴻提醒,研究尚無臨床試驗,民眾請勿自行購買補骨脂或補骨脂寧服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