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霧機加二氧化氯危害健康 消保處:應標示未標示可向業者求償

2022/03/15 18:22

許仁澤說,水霧機的主要功能是噴水降溫,理應不能添加任何化學藥劑使用,但卻有許多民眾加入精油、甚至二氧化氯於室內空間連續噴灑使用,想藉此清潔環境,然而吸入化學物可能造成健康危害。(記者羅綺攝)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疫情期間,有業者將二氧化氯消毒錠(劑)搭配水霧(氧)機行銷使用,恐有害人體健康。環保署表示,目前核准5種含二氧化氯環境用藥產品,只能擦拭或噴灑消毒,不應添加在水霧機於室內空間連續使用,已要求業者加註警語。消保處則指出,若業者應警示而未警示,消費者可求償。

日前傳出有學校將二氧化氯錠劑加入水霧機,認為可以消毒教室環境,結果有學童吸入後在3個月內發生2次肺炎,讓外界譁然,環境用藥議題也引發討論。

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主秘許仁澤表示,目前核准的五種含二氧化氯環境用藥產品,所核定的標示是以擦拭或噴灑方式對桌子、門把等表面進行消毒,而非將二氧化氯添加在水霧機於室內空間連續噴灑使用。

許仁澤指出,水霧機的主要功能是噴水降溫,理應不能添加任何化學藥劑使用,但卻有許多民眾加入精油、甚至二氧化氯於室內空間連續噴灑使用,想藉此清潔環境,然而吸入化學物可能造成健康危害。

許仁澤說,針對民眾錯誤使用二氧化氯的問題,環保署已要求業者須於產品標示上加註警語,他以提醒民眾務必正確安全使用環境用藥,遵循四要口訣「要對症、要合法、要時效、要識標」,才能安全又有效。

至於業者未標示正確用法,導致消費者誤用,進而產生健康風險;消費者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表示,當商品成分、用法或組合會危害人體健康時,業者應按照《消保法》提出警告警示,但若應標示而未標示,危及消費者健康,消費者可請求賠償;而主管機關或消保官也可要求業者改正。

行政院消保處簡任消保官王德明也說,《消保法》中業者有責任於警語中向消費者說明清楚使用方式,消費者若因為業者沒有說清楚,可以要求販售業者或製造業者債務不履行或是損害賠償,「在哪邊買就向哪邊求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