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避免腎臟危機 營養師:一次喝水5大口

2022/03/15 06:28

營養師提醒,足夠的水分除了維持腎臟及生理機能的運作,還可以幫助代謝、使皮膚變好、增加飽足感,且對於在減重的夥伴更是有幫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水對人體的重要眾所皆知,不過你真的懂怎麼喝水嗎?營養師提醒,長時間不喝水,易使尿量減少,進而增加尿液的毒素,引起腎結石、泌尿道感染,嚴重可能導致腎功能損傷,因此喝足水量相當重要,不僅維持腎臟及生理機能的運作,還可幫助代謝、增加飽足感。

營養師陳心驊在臉書粉專「營養師菲菲・你的營養師好閨蜜」發文指出,腎臟是人體的淨水器,每天過濾170至190公升的液體,大部分都會回收進體內,只有大約1至2公升會透過尿液或流汗排出。此外,腎臟也負責調解身體內水分和電解質的平衡,並將生理活動、代謝所產生的廢物排於尿中,這些功能都需要足夠的水分才能順利運作,但長時間不喝水,尿量減少,會增加尿液的毒素,引起腎結石、泌尿道感染,嚴重可能導致腎功能損傷。

陳心驊表示,正常人體內的尿液是無菌的,即使有外來的細菌,也會透過頻繁排尿,將細菌帶離身體避免感染。另外,大腸桿菌是人體內最常見的泌尿道感染細菌,它的特殊鞭毛構造,容易造成細菌在泌尿系統停留、滋生,嚴重的話細菌可能從膀胱擴散到腎臟,引起急性腎盂炎,產生疼痛、血尿、尿液混濁甚至發燒等狀況。

她進一步說,值得注意的是,喝水不足也容易引起泌尿道結石,因為尿液中的代謝物濃度過高,會形成結晶物質產生沈澱,進一步讓腎臟結石,結石若大於2公分可能會阻塞輸尿管,造成排尿疼痛,且當人體感到口渴才去喝水的時,身體其實已處於1至2%脫水狀態,嚴重脫水會降低血液流進入腎臟,進而增加腎衰竭的風險。

至於水到底怎麼喝?陳心驊則分享,最簡單的公式就是自己的體重乘上30c.c.,就是人一天最少要喝的量,而每次拿起水杯時,大概喝200c.c.即可(約5大口),記得以少量多次的方式補充。

最後,陳心驊提醒,足夠的水分除了維持腎臟及生理機能的運作,還可以幫助代謝、使皮膚變好、增加飽足感,且對於在減重的夥伴更是有幫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