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香港致死率超越美國! 前台大醫點出7大原因

2022/03/12 17:00

醫師表示,目前香港92%不幸死亡的人都是沒完整接種2劑的族群,且多發生在60歲以上的老人家,提醒這族群未打滿2劑疫苗的人要再注意。(法新社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香港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截至(11日)總確診數來到59萬4511例、3444例死亡。對此,醫師表示,目前香港92%不幸死亡的人都是沒完整接種2劑的族群,且多發生在60歲以上的老人家,提醒這族群未打滿2劑疫苗的人要再注意。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在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分享,7大造成香港疫情爆發原因:

1、沒有提早規劃輕重症分流

因香港前四波都是零星感染,都用大量匡列的方式框下來,所有案例都隔離都住院,但一旦進入下一波社區指數型上升,是沒辦法應變的,因為醫院早早被輕症病人塞爆了。加上此次私立醫院拒絕收治新冠病人,病人擠爆公立醫院,公立醫院的醫療崩,導致無法即時救治重症病患。

2、Omicron致死率沒有其他國家低

只看確診數字很多國家都很高。但香港嚴重的原因,是因為致死率沒有其他國家低。其他國家這波Omicron致死率有多重原因,包括之前已經很多人自然感染,疫苗接種率高(特別是老人家),輕症不需住院不會壓迫到醫療等,但這些條件香港都還沒有。

3、長者疫苗施打率低且重症風險高

香港疫苗主要以BNT疫苗以及科興疫苗。但香港讓人擔心的是70歲以上長者覆蓋率不夠好,因為70至79歲至少1劑71.9%,2劑56.9%,3劑18.8%。80歲以上則低到僅有42.8%,2劑28%,3劑5.6%。目前香港的死亡92%都是沒完整接種2劑的人,且多發生在60歲以上的老人家。

4、長照機構群聚感染成了重災區

全港7至8成以上的長照機構都有過確診或群聚感染,住民已經超過一萬人確診,其中至少680人死亡(4日公布的數字)。

5、長者沒有施打疫苗的急迫感

香港在前四波疫情單日案例數從未上200例,可說控制的很不錯,2021年5月以來長期間都控制的很穩定。良好的疫情控制可能讓許多香港老人家沒有馬上施打疫苗的意願,都著眼在疫苗的可能不良反應之上。另外長期以清零為主的政策,讓民眾廣泛恐懼這個疾病,要馬上轉到輕症可以不用就醫,來不及做這樣的宣導。

6、對政府的不信任造成對防疫動作的不信任

這就是政治原因了。因為如果人民對政府不信任,就算政府推的疫苗,以及防疫政策國人都不相信,那防疫真的會很困難。

7、沒有及早拿到足量口服藥物

絕大多數的單株抗體已經對BA.2失效了。兩種口服藥應該有機會有效預防高風險族群轉重症。莫克的第一批口服藥少量在2月底到港,比較有效的輝瑞還在路上。

最後,林氏璧表示,香港成功阻擋了2年,當了2年的優等生,但最後期末考時題目一變就慘敗了。因此,提醒台灣真的要好好檢視香港的慘痛經驗,好好準備才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