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口腔鼓得像癩蛤蟆? 醫:小心造成窒息危險

2022/03/11 17:33

醫師提醒,罹患舌下腺囊腫,最嚴重可能造成造成呼吸道壓迫引發窒息危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舌頭下方出現如水球般的腫塊,鼓得像癩蛤蟆,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主治醫師邱昱瑋在臉書粉專「邱昱瑋醫師 口腔顎面外科」發文提醒,可能是舌下腺囊腫,症狀嚴重者甚至會造成呼吸道壓迫引發窒息危險,民眾務必要注意。

邱昱瑋表示,舌下腺是人體三大唾液腺中最小的一個,位於口腔底部。而舌下腺囊腫又稱蛤蟆腫,症狀為舌頭下方出現如水球般的腫塊,有時會將舌頭往上抬。主要原因為舌下腺開口被阻塞,引起唾液無法排除因而大量累積於口底。少數狀況當唾液累積至一定量後,便突破口底肌肉往頸部流竄,造成下頦區隆起,情況嚴重的患者可能會造成呼吸道壓迫引發窒息。

邱昱瑋提到,初期的舌下線囊腫,僅需要將累積的唾液引流並做造口即可。但對於比較晚期的病灶,復發率約有1至3成,此時只能將囊腫合併舌下腺體一起摘除。一旦產生囊腫拓展至頸部,便需要在頸部及口腔裡面各做一切口,將頸部囊腫及舌下腺一同做根治性摘除。此種方法可完全根治疾病,但會在頸部留下手術痕跡。

如果民眾想避免頸部留下疤痕,可以嘗試在超音波導引下將頸部液體抽出,並打入硬化劑,合併口腔內摘除腺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