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4種藥品不能磨成粉 專家:小心引發副作用

2022/03/09 14:10

刺激性藥品在磨粉或破壞軟膠囊後,會刺激口腔黏膜、喉嚨或胃腸道,導致不適;圖為示意圖。(圖取自unspal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些小孩及長輩因無法吞嚥藥丸,必須將藥品磨成粉,不過,藥害救濟基金會在臉書粉專「聰明用藥健康吃 (藥害救濟基金會)」發文分享,並非所有藥都適合磨成粉,像是口溶錠、腸溶錠,建議藥品磨粉前,先詢問醫生或藥師,才能確保用藥安全。

藥害救濟基金會說明,有些藥品磨粉後,可能會使藥品變質或影響藥品的劑型,進而影響藥品在體內發揮作用的方式,造成藥效不穩定,或增加副作用發生的機會,嚴重的話,可能危及生命。

藥害救濟基金會整理出以下4種不適合磨粉的藥品:

1、易受潮藥品

磨粉後會使藥品表面積變大,增加吸濕受潮、結塊而導致變質機會,使藥效打折。

●關鍵字:口溶錠。

●常見藥品:Augmentin、Depakine、Takepron、Gaster D。

2、刺激性藥品

磨粉或破壞軟膠囊後,藥品會刺激口腔黏膜、喉嚨或胃腸道,導致不適。

●關鍵字:腸溶錠、腸衣、微粒膠囊。

●常見藥品:Bokey、Dulcolax、Bensau(軟膠囊)、 Slow-k、鐵劑、部分NSAIDS(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劑)。

3、持續/控制釋放藥品

磨粉後會破壞原先使藥品緩慢釋放的劑型,讓成分一次大量進入體內,造成濃度不穩,增加副作用發生機會。

●關鍵字:長效、持續性、緩釋、微粒膠囊、SR、CR、XR。

●常見藥品:Adalat OROS、Cardizem Retard、Doxaben XL、Finska、Tegretol SR、Slow-k、Concerta。

4、舌下錠

透過舌下血管吸收,達到快速擴張冠狀動脈或緩解疼痛之效。若透過口服途徑,會使藥效不彰、失去速效、甚至危及生命。

●關鍵字:舌下錠。

●常見藥品:Nitrostat(耐絞寧,俗稱「救心」)、Desud、Tengesic。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