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年睪丸扭轉720°痛爆! 陰囊探查手術成功解「索」

2022/03/09 10:35

搶救睪丸扭轉必須在「黃金6小時」內完成!一旦有不明原因疼痛時,應盡早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及治療;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一名16歲少年某日清晨起床時,右側陰囊突然猛烈劇痛,像是被人踹了一腳,連走路都相當吃力,急診照會泌尿外科醫師確診為「右側睪丸扭轉」,而且扭轉了整整兩圈(720°),讓少年痛不欲生,所幸在黃金6小時緊急執行陰囊探查手術,將懸吊睪丸的精索反扭轉,醫師妙手回春,順利恢復血流,成功解「索」,免於「拆蛋危機」。

東元綜合醫院泌尿中心主任劉兆漢醫師解釋,這名少年因為正值青春期,加上天生精索比較長,才會在沒有外力撞擊和激烈運動下導致扭轉。到院後經彩色都卜勒超音波診斷確認為血液受阻,立即安排陰囊探查手術,從陰囊中間開刀,當下就發現「扭蛋」已經呈現黑青色,幾乎要壞死,所幸在反扭轉後,順利恢復血流,沒有傷及器官功能,搭配固定術,將兩側睪丸固定在陰囊壁上,避免日後復發,少年隔天即康復出院。

劉兆漢說,搶救睪丸扭轉必須在「黃金6小時」內完成!因為「精索」是懸掛睪丸和附睪的條索狀物質,由許多動、靜脈、淋巴管、輸精管等筋肉組織所組成,長時間扭曲會造成供血中斷,嚴重受阻將導致睪丸缺血性壞死,超過救治時機就只能摘除。這類情況大多發生在嬰兒時期和青春期,在生殖系統發育的過程中,鞘膜因為角度的關係造成不正常的旋轉,是一種無法預防、非常緊急的特殊情況。

劉兆漢提醒,一旦有不明原因疼痛時,一定要盡早求診。過去就曾有一名國中生陰囊疼痛,因為害羞不敢求診,認為應該是在學校與同學撞到而已,直到痛到無法自拔時,已經超過黃金救治時間,器官長時間缺血下,只好摘除,造成下體有缺陷,影響終身尊嚴,得不償失。

劉兆漢也叮嚀,坊間謠傳遇到睪丸扭轉能用徒手復位,小心花錢又傷身,誤信錯誤的治療方法,可能因此誤判病情,在不清楚組織旋轉的順/逆方向,隨意扭轉可能導致病情更嚴重,更可能錯失黃金治療時間,建議民眾有泌尿系統問題,應盡早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及治療。

東元綜合醫院泌尿中心主任劉兆漢醫師提醒,有泌尿系統問題、不明原因疼痛時,應保握黃金救治時間,盡早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及治療,並切勿聽信不實謠言,以免花錢又傷身。(東元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