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開發清冠二號 盼用於肺病重症

2022/03/06 14:06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今天舉辦第14屆台北國際中醫藥學術論壇,邀請等國內中藥專家出席,左三為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記者蔡思培攝)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灣過去開發口服中藥「清冠一號」,可對付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OD-19)、降低重症率。衛生福利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今天表示,現在已在研發「清冠二號」,可降低重症患者死亡率50%,希望應用在多種肺部重症,將朝申請正式藥證方向進行。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今天舉辦第14屆台北國際中醫藥學術論壇,邀請等國內中藥專家出席。蘇奕彰表示,清冠一號在2020年取得外銷藥品許口,目前外銷到全球50多國,反應都不錯;並在去年5月通過國內EUA(緊急使用授權),現在已有8家藥廠取得EUA。蘇透露,現在已在研發清冠二號,並同時申請國際專利、商標。

清冠一號包含板藍根、魚腥草、黃芩、全瓜蔞、荊芥、防風、桑葉、厚朴、薄荷、甘草等藥方。蘇奕彰說,清冠二號是清冠一號的調整,其中5個藥方與清冠一號相同,將原有可對抗病毒、免疫調控的藥方保留,並移調部分藥效較弱的藥方,並增加支持身體的藥方,也會有固定配方、建議劑量。

蘇奕彰說,去年5至8月,三軍總醫院、部立台北醫院、部立桃園醫院等15家醫院都有針對清冠一號進行臨床試驗,並針對100多位重症患者進行清冠二號試驗。蘇表示,感染者用了清冠一號轉重症率可下降80%,清冠二號在30天後的死亡率可下降50%。

不過現在疫情稍穩定,蘇奕彰表示,若要藥廠進場、鎖定在新冠肺炎重症,對藥廠較不切實際,因此希望未來清冠二號在整個肺部重症都能應用,現在已評估其對於慢性阻塞性肺病、心肺衰竭、肺血栓等相關狀況,希望清冠二號研發後可轉移到其他重症疾病。

蘇奕彰也說,西藥多是單一標靶,但中藥是多靶點,也不易有抗藥性或用一段時間失效,因此也少看到中藥有副作用。蘇說,未來清冠二號會與有興趣藥廠洽談,也會在國內走正式程序,根據臨床資料申請,清冠一、二號也可一起搭配使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