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常吃魚肉好處多 營養師:降三酸甘油酯

2022/03/06 13:55

營養師表示,鮭魚等魚類是Omega-3脂肪酸最豐富的。(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吃魚到底有哪些好處?營養師表示,魚類除了含豐富的Omega-3脂肪酸、 優質蛋白質外,還含有碘質、硒質、鈣質、鐵質,以及維他命A和D等多種營養素。且研究發現魚類含的EPA或DHA,都可降低三酸甘油酯。

營養師楊斯涵在臉書粉專「楊斯涵營養師的美味生活」發文指出,現代飲食很容易攝取到Omega-6脂肪酸的食物,如大豆油、葵花油等,而原本Omega-6脂肪酸比Omega-3脂肪酸應為1:1,但是現在一般人已經嚴重不平衡達20:1,使得身體處於慢性發炎狀態,容易有三高、慢性疾病的情形。鯖魚、秋刀魚、鮭魚是魚類中Omega-3脂肪酸最豐富的前3名,且現在很多鮭魚都是養殖的,較少有重金屬累積的困擾,可安心食用。

每日的Omega-3脂肪酸攝取量,楊斯涵表示,根據WHO建議每日應攝取300至500毫克的Omega-3脂肪酸。而以常見的調節血膽固醇、血脂需求,EPA加DHA建議每日攝取1至2克。此外,據研究發現,EPA或DHA都可降低三酸甘油酯,然而EPA下降TG三酸甘油酯的效果隨著濃度增加較DHA明顯,且DHA相較於EPA反而會上升較多壞膽固醇,因此以EPA為主較為適合。

楊斯涵進一步說,另外針對孕婦族群,因胎兒腦部成長發育所需,會向母體汲取DHA,因此建議孕婦、哺乳媽媽每日DHA應攝取200至300毫克,並建議孕期時補充,且由新鮮的魚類攝取營養素較多元。

如何烹煮可以保留魚的Omega-3脂肪酸?

楊斯涵表示,建議可用水煮、烘烤、氣炸方式流失較少油脂(約流失15至20%),但要避免油炸海鮮,高溫油炸海鮮將耗損近一半的Omega-3。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