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庫存壓力的是AZ! 250萬劑打不完最晚5月到期

2022/03/05 16:29

指揮中心統計,AZ和國產高端疫苗都各剩約250萬劑,但高端仍可等3到4月世衛組織的臨床試驗通過,但AZ已非主流追加劑疫苗,若最晚5月底屆期限,只能銷毀或給學術單位使用。(資料照,路透社)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平穩、許多民眾便不想打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AZ和國產高端疫苗都各剩約250萬劑,但高端仍可等3到4月世衛組織的臨床試驗通過,但AZ已非主流追加劑疫苗,若最晚5月底屆期限,只能銷毀或給學術單位使用。

以國內疫苗庫存量來看,最多的是莫德納疫苗260萬劑,接下來依序是AZ和高端的250萬劑,最少的是BNT約58萬劑。我國正拚第三劑疫苗涵蓋率,因此做為第三劑疫苗主力的莫德納和BNT較無庫存問題,反而是AZ並非第三劑疫苗建議的廠牌,預約和接種量極少。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我國有採購AZ疫苗1000萬劑,許多國家也曾大量捐贈,所以剩餘較多,而目前也確實需求少,主因在於其屬於腺病毒載體疫苗,如果多打可能讓人體對疫苗產生抗體,並不建議使用於追加劑。

莊人祥說,目前AZ疫苗約有250萬劑,最晚在5月下旬會屆期,我國曾考慮捐贈等管道,不過經外交部洽詢,各國對AZ需求很少,所以如果屆時還是沒有使用就僅剩二條路,分別為銷毀或研究單位有需求可提供使用。

而高端疫苗正等候世衛組織在本月到下月最後的團結試驗結束,若順利通過,指揮中心評估,包括接種、捐贈等需求都會大增,且也適合做為第三劑追加劑接種,需求量和庫存壓力應不是問題。

目前國內武肺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第1劑82.94%、第2劑77.10%、基礎加強劑接種率0.82%、追加劑接種率43.82%。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