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6種牙膏功效性成分曝! 醫:以含氟量為主最好

2022/03/05 15:38

醫師表示,氟是牙醫界裡面被證實能防蛀牙,且效果不錯、簡單好用又便宜的東西,所以挑選牙膏建議還是以有含氟量為主;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牙膏是生活中必備的口腔清潔工具,但市面上琳琅滿目的牙膏,究竟有哪些成分,又該如何選擇?對此,牙醫專科醫師歐凱捷在IG「歐凱捷 醫師」發文分享,6種牙膏的功能性成分,幫助民眾選對牙膏,打造健康的口腔。

抗蛀牙牙膏

氟是牙醫界裡面被證實能防蛀牙,且效果不錯、簡單好用又便宜的東西,所以挑選牙膏建議還是以含氟量為主。此外,除了對氟有不良反應者除外,牙膏含氟還是很重要的,建議一般含量為1000至1500ppm,而兒童牙膏則含1000ppm為宜。

美白牙膏

為了防止牙齒損傷,研磨劑可選擇顆粒較細小的,有專家建議含氫氧化鋁和磷酸氫鈣較好,則二氧化矽次之,碳酸鈣最差,主要因為有些美白或非美白牙膏內含研磨劑顆粒太大或不均,可能造成琺瑯質損傷,甚至牙齒敏感。

抗敏感牙膏

抗敏感牙膏系列,大多以氯化鍶或硝酸鉀為主,具有脫敏效果,但還是建議一定要長時間不間斷使用,才有明顯改善。

PH值、洗滌劑牙膏

PH值建議以接近中性為宜,對口腔刺激較小。而十二烷基硫酸鈉最為學者詬病,認為清潔效果太強,可能造成口腔潰瘍、病變的可能,甚至牙齒敏感。

甜味劑牙膏

像是甜味劑可選擇含木糖醇、甜菊等天然添加物。有歐洲研究顯示,活性含氧牙膏Oxygenated Tooyhpaste,具有高氧無氟特性,可幫助值牙者降低值牙值體的侵蝕傷害,另外,針對口臭、牙齦疾病的話者也有很大功效。

含酒精或蜂膠牙膏

含酒精或蜂膠牙膏,雖有抗菌作用,但不建議常用,因為有可能同時將好壞菌消滅殆盡,破壞口腔免疫機制平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