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香港疫情失控 研究:疫苗廠牌是原因之一

2022/03/04 12:24

香港一家醫院外的臨時冠狀病毒病 (COVID-19) 治療區,穿著個人防護設備 (PPE) 的醫務人員將一名患者抬上擔架。(路透社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日台灣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趨緩,防疫規定也逐漸鬆綁,但臨近國家香港的確診數仍居高不下,甚至有感染輕症化Omicron致死的案例。有外國研究學者發現,香港疫苗接種率超過世界平均值,但香港染COVID19的死亡率增加,可能有4個原因,其中疫苗廠牌也是一關鍵。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分享,有研究指出將香港與紐西蘭的狀況相比,發現,香港接種第一劑有82%、第二劑70%、第三劑23%;紐西蘭接種第一劑84%、第二劑78%、第三劑48%、兩個國家都接種率差不多,結果不相同,可能原因為:

香港長者接種疫苗不夠全面

在Omicron病毒流行下,香港仍然有63.1%,年齡70-79歲的的老人,有疫苗猶豫情況,即使已經到了80歲以上,還是有34.2%的老人猶豫要不要打疫苗;反觀紐西蘭,老人家的疫苗接種率是95%。

香港的人口密度高

香港人太多了,香港地小卻有750萬人擠在一起,紐西蘭地大僅約500萬人生活,所以人口密度高也是影響原因之一。

香港接種的疫苗不同

香港的接種疫苗,多數是滅活病毒疫苗(科興)的,而紐西蘭多數是施打mRNA疫苗(輝瑞BNT、莫德納),這兩者的保護力不同的結果。

香港的加強劑接種率低

在香港是Omicron病毒大流行,但香港加強劑的接種率只有23%,遠離落後於紐西蘭48%近2倍左右。顯然沒有加強劑的疫苗提升,保護力不夠。

但黃軒強調,目前這些結果,仍然需要更多科學研究,提供更多資料,希望香港人,快點渡過難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