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把握黃金4分鐘 救回心肌梗塞瀕死患者

2022/03/03 11:08

左:透過心臟冠狀動脈攝影,可看到病患術前冠狀動脈左前降支嚴重狹窄;左迴旋支則因完全阻塞,在攝影中完全消失。
右:紅色虛線為正常情況下左迴旋支位置,但因阻塞僅能靠支流回流供血(黃色箭頭)。(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68歲陳先生在腦中風後兩個月的半夜如廁時,突然感到胸悶及呼吸困難接著喪失意識倒地,在旁照顧的兒子曾受急救員訓練,立即聯絡救護車,並為父親進行心肺復甦術,救護車抵達後,立即以體外電擊器去顫,病人恢復生命徵象,經台北慈濟醫院診斷為冠狀動脈嚴重阻塞造成急性心肌梗塞,醫療團隊以低溫療法及「微創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成功使患者恢復健康,平安出院。

台北慈濟醫學心臟血管醫學中心主任張燕說,陳先生在前次中風時,已經發現兩側的顱內內頸動脈有嚴重狹窄,加上此次心臟停止的打擊,醫療團隊擔心會造成腦部更嚴重的傷害,病人急救後雖心跳恢復,卻陷入深度昏迷,加護病房醫師一邊安排體外低溫療法,一邊吿知家屬,病人平安出院的機會微乎其微,幸運的是,歸功於病人心跳停止時迅速且扎實的急救加上低溫療法的輔助,病人竟在住院兩天後恢復意識,並在之後脫離呼吸器。

張燕說,當患者心肺功能停止,大腦便會因無法得到血液灌流而缺氧,一般而言呼吸心跳停止是緊急且存活率的不高的情況,腦部對缺氧的耐受力僅有4-6分鐘,這段時間即為黃金急救時間,超過之後便會造成不可逆的腦部損傷,輕者記憶力退化、反應遲鈍,重則變成植物人甚至腦死,缺氧時間越久,患者的存活率越低。

因此,理想狀態為4分鐘內進行心肺復甦術以維持腦功能;他表示,雖然現代人普遍對心肺復甦術都有基本的認識,但實際發生時多會因驚嚇、慌張而手足無措,甚至試圖叫醒病人而耽誤寶貴的救援時間。

台北慈濟醫學心臟血管醫學中心主任張燕。(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