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溫士頓眼藥膏又出事 得回收1.2萬支 食藥署將釐清是否涉及劣藥

2022/03/01 12:49

溫士頓鹽酸四環素眼藥膏。(記者吳亮儀翻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公布藥品回收警訊,「溫士頓鹽酸四環素眼藥膏」再度出問題,一批商品近1.2萬支得回收;這是繼今年一月因藥膏顏色異常得回收後再度出問題,食藥署將釐清這是否涉及劣藥。

溫士頓鹽酸四環素眼藥膏適應症為治療眼部細菌傳染性炎症,食藥署接獲藥品不良品通報,一批號的藥品顏色顯著變化,且主成分含量不足,將於3月21日前回收。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說,今年一月同款的鹽酸四環素眼藥膏因顏色異常,原本藥膏呈淡黃色、卻變成偏黃褐色。藥廠清查發現又有一批藥品異常,且變色得狀況更嚴重呈咖啡色,且主成分含量未達90%,不符合規定。

溫士頓鹽酸四環素眼藥膏效期2年,屬於處方用藥,健保用量1年約12萬支;洪國登說,目前廠商已暫停生產這款眼藥膏,且須交出調查報告,食藥署後續將釐清是否涉及劣藥。依藥事法規範,若製造劣藥可開罰10萬元到5千萬元。

久克坦注射液。(記者吳亮儀翻攝)

另外,還有一款由台裕化學製藥公司生產的「久克坦注射液」,適應症為維護肝臟正常功能。這款藥物是廠商主動通報批號VL1701的藥品,在進行安定性試驗時發現pH值趨近上限,因此啟動預防性回收。

洪國登說,「久克坦注射液」的效期為4年,依規定pH值須介於7至8之間,但這批號的藥品僅出廠1年,pH值就趨近於上限8,雖然仍合格,但為防後續3年效期可能出現超標情況,因此啟動預防性回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