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擔心輻射食物? 營養師教簡單方法減少毒物累積

2022/02/27 17:26

營養師表示,想遠離輻射威脅,入口的食材務必清洗乾淨;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這3C時代裡,輻射無所不在,想遠離輻射威脅,營養師建議,入口的食材務必清洗乾淨,透過攝取碘、硒食物來幫忙抗輻射,並且定時上廁所,日常多攝取蔬果以及豆類製品等,加速排出有毒物質。

輻射恐對身體造成3大傷害

營養師陳宗裕在臉書粉專「營養學堂-陳宗裕營養師」發文指出,輻射來源無所不在,日光燈、手機、甚至外太空而來的輻射光線無孔不入。而輻射對於身體的傷害可歸納出致癌性高、氧化性高、免疫及內分泌系統傷害等。

●致癌性高:輻射具致癌性是眾所皆知,可以引發各種癌症及腫瘤,根據國際輻射防護委員會的資料顯示,性腺、骨髓、結腸、肺、胃都是較具有影響性的組織及器官。

●氧化性高:輻射會讓自由基增加,而自由基與老化相關,且高氧化狀態會影響身體各種代謝機制。

●免疫、內分泌系統:輻射會直接影響到免疫系統,以及腦部相關內分泌的複雜機制。

至於如何遠離輻射?陳宗裕表示,可以透過這些小方法來降低接觸跟暴露,不過根據營養角度來說,以飲食加強防護是最主要的,畢竟我們很難離開電器用品,只能盡量。因此,建議減少微量輻射接觸,像是電器商品,多接觸大自然、使用小型家電、空曠通風處佳、食物表面若能清洗就清洗乾淨,穿著的衣物可以勤於更替,最後多食用抗輻射飲食等。

遠離輻射 入口食材務必洗乾淨

陳宗裕呼籲,遠離輻射威脅,民眾入口的食材務必清洗乾淨。另外,食物鏈底端的生物如軟體動物較少累積輻射量,反之大型魚類就容易累積較多輻射量。此外,也可透過攝取碘、硒食物來幫忙抗輻射,因為碘能夠吸收輻射,而日常台鹽中會加入碘,因此民眾不需擔心缺碘,也不用卯起來補充;而硒可以提升抗氧化能力,可透過牛蒡、堅果、牡蠣、瘦肉等攝取。

他進一步說,除此之外,蔬菜水果也應多吃,富含果膠類、多醣類的食物,如蘋果、木耳、秋葵、皇宮菜等都是相當優秀食材。而茶葉中的兒茶素、莓果的多酚類也是抗氧化的好選擇。另外,研究顯示,番茄紅素有超強抗氧化功能,能有效對抗輻射,富含番茄紅素的蔬果有番茄、木瓜、胡蘿蔔等。

最後,陳宗裕提醒,抗輻射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定時上廁所,民眾日常應盡量攝取多纖蔬果以及豆類製品等,加速排出有毒物質,避免囤積在腸道危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