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瘦瘦的≠健康 營養師:外食要注意油糖比例

2022/02/26 21:13

營養師表示,像是紅豆/奶油餅、蔥油餅、檸檬類飲料等,都是隱藏性的高油高糖高鹽的點心,長期吃下來即使外觀依舊瘦瘦的,但體脂肪或是血脂與血糖都開始陸續有問題。(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外觀看起來不胖也不代表是健康的!營養師劉怡里分享,在診間碰到一位20出頭看減重的女患者,身高165公分體重50公斤,根本沒有她說的肥胖,但體脂肪為33%,而且抽血結果血糖竟然有問題!提醒外食要注意是不是攝取到油與糖比例高的食物,所以才會造成外觀瘦瘦的,但是體脂肪或是血脂與血糖都開始陸續有問題。

劉怡里在臉書粉專「劉怡里粉絲團」發文指出,其實這幾年減重門診,常常遇到外觀看起來不胖,但是生化數據有問題的年輕人,這現象反映出現代人其實無形中吃入高糖高油的餐點或是點心而不自覺,或是平日吃很少,假日常常告賞自己吃大餐造成血糖問題。

隱藏性的高油高糖高鹽的餐點

●麵攤:三角油豆腐、肝連肉、豬皮、羹麵、貢丸湯。

●滷味:百頁豆腐、油炸豆皮、豬大腸、泡麵。

●自助餐:炒茄子、三杯雞、蜜汁雞腿、麻婆豆腐、炸鱈魚排、附贈冬瓜茶。

●便利商店:熱狗、炒飯、炸雞翅。

隱藏性的高油高糖高鹽的點心

●紅豆/奶油餅
●蔥油餅
●花生豆花湯
●堅果塔
●豬肉乾
●檸檬類飲料

劉怡里指出,很多人很在意熱量,熱量過多會造成體重增加,但是提醒大家,可能在精算熱量的情況下,卻不知道自己攝取到的其實是油與糖比例高的食物,所以才會造成外觀瘦瘦的,但是體脂肪或是血脂與血糖都開始陸續有問題。

劉怡里說,健康的體態,其實不只要在意外觀的胖瘦,還要進一步去了解食物中的高油高糖的比例,這些都會影響未來生化數據,但是減重的人因為平常正常的三餐吃太少,膳食纖維或是澱粉不足,導致飢餓感上升,忍到不行的時候,特別想要選擇高糖高油食物來瞬間滿足自己,因為惡性循環下,造就了一個泡在油糖的體質!

劉怡里表示,控制熱量是第一步,但是控制油和糖才是減重更該注意的事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