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者疫苗沒打夠就放病毒! 前台大醫:這是共存亡

2022/02/26 14:30

醫師表示,即使是毒力已經下降的Omicron,若長者長者疫苗沒有打起來前就把病毒放很多進來的話,那不是與病毒共存,那是與病毒共存亡。(資料照,記者塗建榮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香港、新加坡死亡人數持續攀升,值得注意的是,有無接種疫苗,死亡率就天差地遠。而前台大醫師林氏璧強調,即使是毒力已經下降的Omicron變種病毒,若長者疫苗沒有打起來前就把病毒放很多進來的話,那不是與病毒共存,那是與病毒共存亡。

林氏璧在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指出,香港這波Omicron到2月23日前已經153人死亡,其中90人為長趙機構住民。如同各國這兩年來已經一再呈現的,長照機構的長者群聚感染非常有可能造成大量死亡,要非常注意。此外,即使是毒力已經下降的Omicron,沒打疫苗的話,對長者的殺傷力還是很可怕。

林氏璧表示,根據香港統計,完整接種疫苗者與沒有接種疫苗者的確診個案死亡率,兩者相差18倍;新加坡統計也顯示,完整接種與未接種疫苗者,確診個案死亡率相差21.8倍,顯示接種疫苗對於預防死亡、重症很有幫助。

林氏璧進一步說,香港分析前102例死亡個案,其中僅有7人接種完整兩劑疫苗,95人都是未完成接種或是完全沒打疫苗。且香港前四波疫情的確診者中,沒有接種新冠疫苗者死亡率為0.54%,接種新冠疫苗者死亡率為0.03%,兩者相差18倍。

林氏璧更指出,從新加坡2021年5月累計到2022年1月底的資料顯示,不同年齡層未施打疫苗,與接種兩劑、三劑的致死率比較,整體而言,打兩劑致死率會降10倍,打三劑可降到21.8倍。

最後,林氏璧提醒,長者疫苗沒有打起來前就把病毒放很多進來的話,那不是與病毒共存,那是與病毒共存亡。而陳時中也多次強調,台灣即將邁向經濟防疫新模式之路,接種疫苗會是這場決戰過程中,非常重要的工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