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月經遲來的8個原因 營養師:過度減重也會影響

2022/02/25 16:40

營養師表示,過度減重也是造成停經的因素,因為長期能量不足,會讓身體抑制分泌調節月經的荷爾蒙,導致停經的問題出現;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月經對女孩來說是相當辛苦的過程,但是遲遲等不到經期更是讓人擔心不已。營養師黃乙心表示,造成月經晚來的原因很多,懷孕只是其中之一,甚至過度減重也會影響月經不來。

黃乙心在臉書粉專「營養師Feibi」發文分享,8個月經延遲的原因,供民眾參考:

●過度減重

●過度運動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此類患者的卵巢裡面含有許多顆小濾泡,雄性荷爾蒙比一般女性高,當患者內分泌失調就會干擾正常排卵。

●藥物:許多藥物像是抗生素、避孕藥、抗憂鬱藥等,可能破壞體內荷爾蒙平衡,就容易出現經期紊亂的問題。

●壓力

●卵巢早衰:一般女性停經歲數平均在48到52歲,40歲以前停經則屬於早發性卵巢衰竭,卵巢早衰經常是多重因素造成,大多與遺傳、免疫疾病、環境污染及壓力有關。

●甲狀腺問題:甲狀腺機能亢進或低下,都會影響荷爾蒙的分泌。

●懷孕

黃乙心進一步說,功能性下視丘性停經也是造成停經的一個症狀,代表著身體自身能量不足以使用,而選擇關掉不必要的生育功能。此外,造成功能性下視丘性停經的原因,像是過度減重、過度運動、熱量不足、壓力等。其中在許多過度減重的人身上會發現,因為長期能量不足,會讓身體抑制分泌調節月經的荷爾蒙,導致停經的問題出現。

黃乙心提醒,想改善功能性下視丘性停經,建議勿過度減重及使用極端方式減重,降低運動量與強度、增加熱量攝取,減少壓力來源或適時紓壓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