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終結體重污名! 醫:肥胖是種疾病需就醫控制

2022/02/23 22:26

醫師表示,有些肥胖和遺傳、內分泌/新陳代謝疾病、荷爾蒙、藥物、甚至憂鬱症暴食症有關,需要醫療協助控制治療;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會不自覺中對肥胖的人有偏見嗎?這種歧視和污名其實充斥在你我生活,無論學校職場,肥胖的朋友的確常受到差別待遇,家庭醫學科醫師許書華在臉書粉專「許書華醫師 陪妳寫日記」發文指出,其實「肥胖是一種疾病」,不全是毅力不足、懶惰、無法控制口腹之欲等造成,他們需要醫療協助。

許書華分享,據調查指出,歐美的肥胖人士中19%-42%在教育、醫療、職場甚至家庭中遭受過因體重問題導致的歧視,在女性中尤為顯著。但有些肥胖和遺傳、內分泌/新陳代謝疾病、荷爾蒙、藥物、甚至憂鬱症暴食症有關,以鼓勵代替偏見,用專業陽光正面健康的態度控制體重。

衛福部也表示,肥胖主要成因為不健康的生活型態造成,或是因疾病引起的病態性肥胖,除了病態性肥胖患者需要尋求醫療資源外,一般肥胖者則建議以調整生活型態做起,落實3招正向行動,共同對抗體重污名,協助民眾跨越體重污名化所造成的障礙。

●鼓勵代替偏見,減少以負面言語或意象形容肥胖:不要稱呼肥胖者為胖子;不要幫肥胖者取負面外號;不要有肥胖者等於好吃懶做的刻版印象等。

●建立支持性環境:在家做三餐以取代外食,一同用餐增進家人感情;相約運動取代聚餐;不要以含糖飲料做為獎勵等。

●避免孤立及排擠肥胖者的社會參與:不要限制肥胖者參與活動,如肥胖者參與國標舞,易引來異樣眼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