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好好睡覺容易瘦 醫:沒睡飽1年胖26公斤!

2022/02/22 21:22

醫師指出,睡眠不足會影響自律神經和荷爾蒙,對健康造成的不良影響,整晚不睡至多增加消耗147大卡,但卻會增加600大卡的攝取;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睡眠在體重控制上佔有重要地位,醫師提醒,睡眠如果時間越縮短,體重就會增加。整晚不睡至多增加消耗147大卡,但卻會增加600大卡的攝取;如果一週沒睡飽,體重就可能會增加0.5公斤,一年下來就可能增加26公斤!

好日子診所家醫科醫師蕭伶茲在臉書粉專「好日子診所」發文分享睡眠是如何影響食欲和體重。蕭伶茲表示,睡眠不足會影響自律神經和荷爾蒙,對健康造成的不良影響,光這幾點就可以了解,睡眠如果時間越縮短,體重就會增加。整晚不睡至多增加消耗147大卡,但卻會增加600大卡的攝取,粗略估算,如果一週沒睡飽,體重就可能會增加0.5公斤,一年下來就可能增加26公斤!

●睡眠不足隔天有感:到底睡眠不足持續多久,在人的食欲上會有影響呢?蕭伶茲指出有研究發現,一晚只睡4到5小時的人,會特別的飢餓,睡眠縮短造成飢餓感的增加,會在睡得少的第二天就出現了。

●少睡熱量僅多燒147大卡:睡眠時間少,活動時間雖增加長,但燃燒熱量並沒有多很多,實驗中發現讓一個人連續24小時不睡覺,會多燃燒的熱量只有147大卡,只要喝一杯微糖鮮奶茶就超過了啊!

●睡不夠容易餓也不易飽:睡眠不足會增加飢餓感,減少飽足感,蕭伶茲說明,當睡眠減少時,會使啟動飢餓感的飢餓肽濃度增加,而釋放飽足訊號的瘦體素濃度降低,讓人容易感到飢餓跟不易吃;但如果得到8小時或更長的睡眠,一個人的飢餓程度卻顯得平穩而且能夠控制。

●睡不夠會想吃高熱量食物:蕭伶茲表示,睡眠短缺會造成大腦對於衝動控制的功能變的不活躍,讓人會做出較不明智的選擇,對於高熱量的食物喜好會增加,有研究發現會造成每日熱量的攝取多增加400-600大卡之多。

●沒睡飽更不想動:大家都有睡眠不足的經驗,大多都會覺得疲累沒精神,而活動變得較靜態或選擇輕鬆的活動,這樣的改變會讓熱量的消耗降低。

蕭伶茲健益,新的一年的開始,給自己一個新目標「要好好睡飽」,每晚盡量能睡6到8小時,為自己體重控制的計畫立下一個重要的基礎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