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21世紀還要擔心嬰靈? 醫:應以完整性教育取代恐嚇

2022/02/21 22:49

非預期懷孕時,有些人會選擇人工流產;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人工流產會遭嬰靈纏身?醫師指出,即便已經21世紀,她還是在網路上發現仍有人相信嬰靈存在,還有人因此被神棍誆騙,她認為除了無知以外,源於社會上的傳聞與風氣,也讓女性們手術後充滿內疚、羞愧感,害怕嬰靈又不敢和親友討論,走投無路下才上當受騙,希望未來能以用更完整的性教育取代恐嚇式的傳說。

禾馨婦產科診所主治醫師烏恩慈在臉書專頁「烏烏醫師」及個人網站發文表示,她前幾天在臉書社團看到一位非預期懷孕的女性詢問「拿掉孩子會不會被嬰靈纏身」,沒想到瞬間有幾十個網友回答她肯定會,還可能牽連整個家族。

烏恩慈指出,以醫學角度來看,暫不去探究靈魂存在與否,初期胚胎根本不等於胎兒,更不是嬰兒,影視劇中的嬰靈總是以「比新生兒還大的小孩」形象呈現,非常荒謬。

烏恩慈表示,嬰靈傳說僅針對女性,更是不公平也不合理,非預期懷孕應該是男女雙方、醫病溝通、性教育與整體社會結構的問題,偏偏在都市傳說中,只有女性受到詛咒。

烏恩慈引用民俗作家謝宜安的說法,認為嬰靈之說在80年代末期才由日本引進的都市傳說,並非歷史已久的宗教信仰。創立此概念的目的有三:第一,私人宮廟利用「墮胎女性的罪惡感」來賺錢;第二,人工流產合法後,社會對青少年性開放、出生率低的焦慮,也讓嬰靈概念普及、誇大,將流產視為必須責備女性的一件事。

烏恩慈指出,第三點是長久以來人工流產仍是禁忌話題,當事人往往不敢尋求家人朋友支持,超渡嬰靈的概念也讓因各種原因必須流產的女性有了情感出口。

烏恩慈表示,雖然她不相信嬰靈存在,但確實許多人在手術後需要一個心靈抒發的管道 ,她不反對按照自己的宗教信仰,到寺廟講給菩薩、媽祖聽;或上教堂找神父修女告解,傾聽上帝之聲。

烏恩慈強調,但切勿私下找來路不明的神棍尋求偏方,且台灣需要性教育、懷孕教育與避孕教育,如果還沒有生育計畫,要向婦產科醫師諮詢安全避孕方式。

烏恩慈表示,希望社會可以用更完整透明的性教育,取代恐嚇式的鄉野傳說,因為恐嚇不僅無效,還會加深女性的罪惡感,甚至造成無端受害的可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