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癌王」存活期不到一年 國衛院研發台灣專屬免疫化療複方

2022/02/21 11:57

國衛院今天發表膽道癌治療新方式。(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膽道癌是較少被提及的原發性癌症,不過根據2019年癌症登記,當年約有2千多人被確診罹患膽道癌,由於初期沒有明顯特徵、發現多數已晚期且整體中位存活期只有11.4個月,直逼「癌王」胰臟癌。

國衛院癌症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陳立宗、助研究員姜乃榕與台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腫瘤免疫治療中心主任陳明晃合作研發改良型治療藥物處方,在台灣癌症臨床研究合作組織(TCOG)及國內4家醫學中心執行臨床試驗。

國衛院今天發表研究結果,相較於國際標準治療,改良型GS處方具有相似療效、但較低的副作用,整體中位存活期12.7個月;使用NGS處方有高達45%的病患腫瘤會明顯縮小,整體中位存活期長達19個月,且只有6%的病患發生嚴重白血球低下的副作用。

膽道癌是雖不多見,但往往被發現時已經晚期。(國衛院提供)

膽道系統遍布整個肝臟,與膽囊匯流後注入十二指腸,負責分泌與貯存幫助分解脂肪與酒精的膽汁。膽道癌依其發生位置,可粗略分為肝內膽道癌、肝外膽道癌及膽囊癌,由於症狀不明顯,不容易及早發現,發現時只有30至40%的患者可接受手術,且因附近的血管及神經相當多,手術難度很高。

癌症研究所醫師蘇勇曄說,膽道癌無法手術的患者,目前國際標準治療為gemcitabine(健擇、健仕)搭配cisplatin(順鉑)的複方化療(GC),然而只有約25%的患者腫瘤有明顯縮小,整體中位存活期只有11.4個月,且有25%的病患會發生嚴重白血球低下的副作用,在日本的研究中,約有60%使用GC處方的病患發生嚴重白血球低下,顯示GC處方並不適合亞洲人使用,因此需要研發適合國人使用的膽道癌處方。

國衛院研究新治療方式用於治療膽道癌。(國衛院提供)

蘇勇曄指出,改良型GS處方是使用每兩週注射一次的gemcitabine搭配每日口服愛斯萬(TS-1),在臨床試驗中總共收治了51名晚期膽道癌患者,約22%的病患腫瘤會明顯縮小,整體中位存活期12.7個月,與GC療法的療效相近,但只有4%的病患發生嚴重白血球低下的副作用,是更適合台灣人的處方。

由於改良型GS處方具有相當良好的耐受性,研究團隊更進一步使用改良型GS處方加上每兩週注射一次免疫治療藥物nivolumab(保疾伏),簡稱NGS處方,初步分析發現,高達45%病患腫瘤會明顯縮小,整體中位存活期長達19個月,有3名患者腫瘤經過NGS治療後甚至成功切除所有腫瘤,且只有6%的病患發生嚴重白血球低下的副作用,可以做為台灣膽道癌新的標準治療。

改良型GS處方研究論文已發表於知名國際期刊《Liver International》,NGS處方初步成果已發表於2021年歐洲臨床腫瘤學會(ESMO)胃腸腫瘤年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