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幽門桿菌治療後可能再感染 醫建議同住者一起接受檢測

2022/02/20 21:50

醫師表示,在家用餐時盡量使用公筷或分食可以減少許多傳染病。(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幽門螺旋桿菌是一種存活在胃的細菌,時間一久,會有兩成感染者進展成慢性胃發炎、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等疾病。醫師指出,幽門螺旋桿菌大部份是藉由「糞口傳染」及「口口傳染」傳播,而就算治療後也可能再度感染,建議感染者的同住者可一同接受檢測,避免治療後又受到傳染。

基隆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在臉書粉專「錢政弘 胃腸肝膽科醫師」發文表示,現行健保制度只給付消化性潰瘍患者治療幽門螺旋桿菌,其餘情形可能要病人自費治療。治療現在採取三合一療法(一種氫離子幫浦抑制劑加上兩種抗生素),服藥10-14天。

錢政弘指出,現在滅菌的成功率是希望達到90%以上,因此發展出很多不同藥物組合及療程,醫師會依個別情況選擇藥物。殺菌治療一個月後,可選擇用碳13吹氣試驗或胃鏡採樣追蹤幽門桿菌是否已經清除,如果治療不成功,可再次用藥治療。

幽門螺旋桿菌主要傳染途徑

●家人之間互相傳染:細菌可以經由唾液傳染,而台灣飲食文化中,經常有共用筷子、湯匙等情形;或在餵食小孩時,先在家長嘴裡咀嚼一下,再餵給小孩子吃,幽門螺旋桿菌就透過食物傳染給家人。大多數的感染者都是在孩童和青少年時期的時候,在家中感染到幽門桿菌。所以在家中用餐時盡量使用公筷或分食可以減少許多傳染病。

●飲用水受到汙染:地下水、山泉水等水源,如果受到幽門螺旋桿菌汙染,生飲時就會不自覺地喝下細菌。

●糞便傳染:處理家中寵物(人跟狗也能傳染幽門螺旋桿菌)的糞便,或是外出上公共廁所時,事後手沒有清潔乾淨,而細菌可以停留在門把或手水龍頭上,一旦手拿食物時,就可能會進入胃中。

●接吻:除了胃以外,幽門螺旋桿菌也可存在口腔中,理論上接吻10秒鐘的時間可以經口傳送8千萬隻細菌,其中包括幽門螺旋桿菌。不過研究指出,雖然接吻可以傳播幽門桿菌,但是唾液中菌量多半很低,濃度還不足以致使伴侶感染,所以接吻的傳染率是很低的。

錢政弘表示,幽門螺旋桿菌成功滅菌之後,雖機率很低但仍會再被感染,2017年的大規模全球統計分析顯示,在成功地滅菌之後,每人每年再被感染的機率是4.3%,其原因大多跟衛生條件差、社經地位低的環境比較有關。韓國每人每年再被感染的機率是3.5%、拉丁美洲1年的再感染率有11.5%、而摩洛哥只有0.45%。

錢政弘指出,其原因大多跟衛生條件差、社經地位低的環境比較有關,例如拉丁美洲,1年的再感染率有11.5%;而摩洛哥只有0.45%。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