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種草莓」好甜蜜? 中醫:吸過猛恐致命

2022/02/20 18:27

中醫師表示,吻痕3至5天會自然消失,若患者本身有潛在血栓的問題,且親吻力道過於猛烈,則可能會引起血栓的不正常剝落;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情侶喜歡在彼此脖子上留下吻痕,中醫師提醒,吻痕雖然3至5天會自然消失,若患者本身有潛在血栓的問題,且親吻力道過於猛烈,則可能會引起血栓的不正常剝落,嚴重恐會致命。

中壢/楊梅風澤中醫診所主治醫師張宏銘指出,吻痕在醫學上稱為「機械性紫斑」,它的成因是由於皮下微血管受到外力的吸損受到破壞,毛細微血管受到破壞使通透性增加,血液滲透到外部皮膚組織而呈現如草莓般鮮紅色的痕跡,所以它也可以算是一種組織的外力挫傷。

張宏銘表示,通常吻痕或紫斑其實3至5天經過身體的自然修復就會消失,並不會為身體帶來甚麼副作用,但要注意的是,假設親吻的位置離大動脈比較近,若患者本身有潛在血栓的問題,親吻的力道過於猛烈,則可能會引起血栓的不正常剝落,而血栓經由血液循環堵住心臟血管則可能引起致命危險,所以建議伴侶間的親吻行為還是要避免太過於猛烈。

張宏銘進一步說,有些人會發現,明明親吻的力道已經很輕柔,可是還是容易有明顯吻痕的產生,而這容易產生紫斑現象可能會有以下原因:

●凝血異常:患者本身有凝血功能異常。

●服用血栓藥物:本身有在服用ASPIRIN或Warfarin等預防血栓藥物,有些化療藥物也可能會引起身體凝血時間延長。

●缺乏營養素:體內缺乏某些營養成分,如維生素C、維生素K等成分。

中西合併治療 日常多攝取維生素C

張宏銘表示,以中醫觀點來看,有所謂「脾統血」這樣的說法,也就是說中醫的脾這個臟腑具有統攝血液在經脈中運行,防止血液不正常溢出脈外的作用,而在中醫經典典籍《難經·四十二難》曰:「脾裹血,溫五臟」,指出了脾臟腑具有包住血液、防止血液從血管不正當溢出的功能。

因此,他說,若發現自己容易因輕微外力的作用下,產生紫斑或皮下出血與瘀青,可能是由於體質脾胃功能不佳所致,在中醫的治療會以三七、蒲黃、仙鶴草等,止血藥材搭配補益脾胃的處方如四君子湯、參苓白朮散等,來作為核心治療的出發點,此外,臨床上觀察到容易皮下出血的患者也常會合併經常性頭暈、疲倦感等狀況,建議可以合併西洋蔘或阿膠等藥材,來補益氣血可以達到不錯的效果。

最後,張宏銘提醒,現代中醫的治療邏輯常合併西醫知識,所以若本身容易不正常的皮下出血、瘀青、紫斑等狀況,可先去西醫做相關血液檢查,再帶著生化檢查報告向附近的中醫診所尋求中醫師諮詢擬定治療規劃,而日常飲食也可以多攝取芭樂、柑橘類等含豐富維生素C的水果以及蔬菜如高麗菜、波菜等。

中醫師張宏銘。(圖由張宏銘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