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飯後老是胃脹氣? 中醫:少吃高油高糖食物

2022/02/19 14:52

油炸類等食物吃了容易導致胃脹氣。(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生活節奏忙碌緊湊,經常三餐不定時或狼吞虎嚥,六福堂中醫診所表示,不健康的飲食習慣長期下來不僅沒辦法好好享用美食,也在無形間增加了腸胃的負擔,容易導致胃脹氣,平時應細嚼慢嚥,少吃油炸物、甜食、冰飲等容易導致胃脹氣的食物,並養成適度運動的習慣。

六福堂中醫診所在臉書Instagram發文分享,正常情況下,人的消化道一天會產生0.5-2公升的空氣,當氣體量過多時,就會形成胃脹氣,中醫稱之為「腹脹滿」,是指整個腹部有氣滿、悶脹的不適感,形成的原因包括腸胃功能較差、腑臟間的運作不和諧、飲食習慣不佳及食物性質影響,症狀為放屁、打嗝、腹脹、腹痛或反胃。

消化道內「氣」的由來又分成外在空氣和食物分解兩種途徑。外在空氣是指當我們在進食、飲水、談話、嚼口香糖時,都會不知不覺地吞下許多空氣,這些空氣會藉由打嗝或放屁等反應排出體外;食物分解則是因吃下的食物進入消化系統後,較難消化的部分會被大腸內的細菌分解利用,並產生大量氣體。

六福堂中醫診所說明,吃不同的食物,人體排氣的氣味就會不同,一般而言,脂肪攝取量愈多,排出的氣會愈臭。想減少胃脹氣,平時應少吃容易導致胃脹氣的食物,例如:澱粉類、發酵類、豆製品、乳製品、油炸類、高糖分、含氣飲料、難消化的食物及特定蔬果;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避免暴飲暴食、狼吞虎嚥;適度運動,加強循環,促進腸的蠕動。

六福堂中醫診所提醒民眾,若長期有胃脹氣的問題,建議還是要尋求中醫師的幫助,中藥治療搭配上述生活的注意事項,才能完全根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