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那些年被誤會的味精 營養師曝會口渴是因為「它」

2022/02/19 08:36

味精主要成分是麩胺酸鈉,屬於調味劑功能的食品添加物,許多天然食物中也都含有麩胺酸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聞「味精」色變嗎?或是聽過中國餐館症候群?高敏敏在臉書粉絲專頁「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指出,其實味精不是壞東西,是成分相對單純的調味料,但味精中含有13%的鈉鹽,跟鹽巴一樣吃多了當然會口渴!提醒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腎臟病病友們要多注意味精和鹽的份量,才不會攝取過多的鈉。

高敏敏表示,味精的主要化學成分是麩胺酸鈉,簡稱MSG(又被稱為谷氨酸鈉或麩酸鈉),是一種鮮味來源 (胺基酸鈉鹽),像是海帶、柴魚、昆布、番茄等,許多天然食物中都含有麩胺酸鈉,也是為什麼大家總是拿這些食材來熬煮天然湯頭的原因。

至於為什麼大家都會認為沒有味精就等於健康,甚至聞味精色變?高敏敏說明,主要是因為吃味精可能會口渴,味精中含有13%的鈉鹽,跟鹽巴一樣吃多了當然會口渴!但味精成分中有鈉鹽但不像鹽巴那麼鹹,所以容易過量、造成血液中鈉離子濃度升高、口渴想喝水。

高敏敏指出,所以重點不在於味精,而是鈉攝取過量,衛福部也建議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mg(=6g的鹽),從前有「吃味精會有中國餐館症候群」這個說法是無實證、沒有直接關聯的,目前研究顯示,其實大部分人都可以正常代謝麩胺酸!

高敏敏表示,味精跟吃鹽巴一樣都在「適量」,尤其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腎臟病病友們要多注意味精和鹽的份量,才不會攝取過多的鈉。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