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兒童「急性心肌炎」OHCA 醫及時救命:小感冒別輕忽

2022/02/18 17:24

醫師提醒,看似輕微的感冒或腸胃炎,可能演變成有致命性的心肌炎;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小孩因發燒2天、嘔吐、頭暈引起急性心肌炎,不料送醫急救時出現到院前失去呼吸心跳(OHCA)情況,幸經反覆給予給氧、壓胸、電擊搶救並給藥後搶救回一命;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指出,看似輕微的感冒或腸胃炎,可能演變成有致命性的心肌炎。

吳昌騰在「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發文表示,搶救這名小孩的過程,除了看心電圖及摸脈搏外,不時會看看小孩的瞳孔反應及大小,同時另一方面,我們也通知葉克膜團隊,除了做除顫電擊了10幾次外,也打了Epinephrine 、Amiodarone,Lidocaine等急救藥物。

吳昌騰接著說,在交給葉克膜團隊時,確定小孩是有機會的,因為「瞳孔沒有放大」!果然,後來接手的葉克膜團隊及PICU團隊真的很優秀,大家一起努力,終於把小孩給救起來了。雖然還有一些併發症,重點是小孩神經學狀態及意識是好的,更感嘆「說真的,救回這個病人,正是我身為兒科急診醫師初衷:心存善念,盡力而為」。

急性心肌炎變化多端 感冒腸胃炎需留意

吳昌騰說明,急性心肌炎乃心肌受病毒或細菌、毒素侵犯所引起之炎症。在嬰幼兒或新生兒期的發病多為急性,甚至為猛爆性發作而常致命。於較大孩童或青少年則發病較緩慢,甚至剛開始時無明顯症狀。心肌炎的症狀包括:發燒、心衰竭、呼吸喘、心跳及脈摶微弱,心跳過快,而且有奔馬律 (gallop rhythm) ,甚至休克。

吳昌騰坦言,心肌炎對兒科急診醫師來說,真的是不容易診斷的疾病。它的表現常常變化多端,特別是一些沒有特異性的表現 。它跟感冒症狀或者是腸胃感染症狀類似。心肌一旦發炎,嚴重程度不一,有些人一開始感覺不會怎樣,但是常常過幾個小時後,就是臉色蒼白,四肢冰冷而死亡!

吳昌騰認為,現在醫學雖然進步,但是對這個變化莫測的疾病還是很難及時診斷。希望站在第一線的兒科急診醫師們在百忙之中,不忘多花一分鐘聽聽病人心跳有沒有心跳過快、過慢或心率不整,如此或許可多救回一個小孩的生命;也強調,看似輕微的感冒或腸胃炎,可能演變成有致命性的心肌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