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體重破百遭排擠 24歲護理師手術甩肉40公斤變正妹

2022/02/17 13:18

護理師小安拿著體重破百時穿的牛仔褲,開心經減重手術後身材變好,也找回自信。(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高雄24歲護理師小安,從小因肥胖遭同學嘲笑、排擠,甚至因此產生壓力性暴食,20歲時體重已經破百,工作時常呼吸喘、胸口悶痛、頭暈目眩,還曾因騎車時打瞌睡自撞住院6天才出院,因試過各種減肥方式都不成功,去年求醫進行「縮胃曠腸減重手術」,至今9個月成功甩肉40公斤,重新找回自信。

身高171分的小安,在減重40公斤後,目前體重63.5公斤,褲子腰圍從穿97公分到現在只有67公分,小安說,從小健康檢查都被通知體重過重,肥胖身材常被同學嘲笑、霸凌,因此在學期間都不敢交朋友。

小安17歲時,因課業與同儕壓力,產生壓力性暴食,可1天內吃掉6餐的量還不會飽,就算吃到吐,吐完又吃,當時覺得吃東西是最快樂的事,不吃會情緒低落、暴躁;後來試過各式各樣的減重方法,曾上網買減肥藥、酵素食品,也試過到健身房運動、168斷食都沒效,20歲五專畢業時體重已飆破百公斤。

小安從小肥胖、暴食,長期被同學嘲笑、不敢交朋友。(小安提供)

進入職場後,擔任護理師的小安因上班久站常呼吸喘、胸口悶痛、頭暈目眩、心跳加速、關節疼痛等,去年經接受過減重手術治療的同事介紹到博田醫院進行縮胃曠腸減重手術,術後1週減6.7公斤、2個月減18公斤、5個月減27公斤,至今9個月已從103.5減到63.5公斤,身體質量指數(BMI值)也從原本的33降到22.4。

小安說,過去身上的肥胖紋雖然不會消失,但減重下來倒是沒有贅皮的問題,皮膚滿緊實的,現在會搭配營養飲食,不吃澱粉類和過甜的水果,每天也會做4到5分鐘的TABATA運動或核心運動,沒有什麼副作用,覺得精神變好、睡覺打呼的狀況也改善很多。

博田國際醫院減重醫師王銘嶼表示,縮胃曠腸減重手術比常見的縮胃手術多加了一段小腸曠置,有些胖友因為小腸吸收太好,明明吃不多也會肥胖,單純縮胃的病人在手術5年後,體重會回彈5到10公斤,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搭配小腸吸收段的曠置,可讓病人不易復胖,對體重和血糖的控制更有效。

減重後的小安已重新找回美麗和自信。(小安提供)

王銘嶼說,縮胃曠腸適合病態性肥胖、BMI大於37、或是中度肥胖BMI32以上,但有些併發症,如睡覺打呼、高血壓、糖尿病、重度脂肪肝等患者,若是嚴重糖尿病合併肥胖可進行手術,但必須沒有藥物濫用、非急性精神病患。

王銘嶼指出,縮胃曠腸手術安全性高且長期併發症比例較低,1年後可減少約85%的過多體重,並讓患者減少飢餓感、增加飽足感,且有效控制血糖,副作用的部分,就長期觀察可能會有胃食道逆流狀況,因此術後一定要嚴格控制易造成胃食道逆流的食物,如辛辣食物、酒精、高油脂、高澱粉的食物,如很油的麵包、蛋糕嚴格等,觀察至今目前還沒有復胖案例。

博田國際醫院減重醫師王銘嶼(左)為小安(右)執刀「縮胃曠腸減重手術」,讓她在9個月內成功甩肉40公斤。(記者許麗娟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