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5招秒幫孩子學詞彙! 語言治療師推「CROWD提問法」

2022/02/11 14:52

透過應答讓孩子針對故事內容多發表意見,並增加孩子在共讀時的互動回應,進而提升孩子的語言能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用正確的方式進行親子共讀,除了能增進孩子的語言能力也能幫助思考靈活度,專家對此分享可以在共讀中增加對話互動,讓孩子多發表意見,並且分享對話式閱讀的技巧「CROWD提問法」,幫助孩子更有效地學習詞彙,並理解故事及衍生意義。

BaeGo培果教育語言治療師在臉書粉專「BaeGo培果教育」發文分享,增加對話互動的方法中,其實有一套蠻實用的技巧,​叫做對話式閱讀(Dialogic reading),​這是由紐約大學的心理學教授及語言學家Whitehurst提出的。

語言治療師指出,對話式閱讀指的是在共讀的時候,利用一來一往的互動,幫助孩子有效學習新詞彙同時理解故事,​其中CROWD提問法為對話式閱讀當中的提問方法,透過應答讓孩子針對故事內容多發表意見,並增加孩子在共讀時的互動回應,進而提升孩子的語言能力。​

CROWD提問法包含以下5種方法:​

●Completion,讓孩子完成句子​。

CROWD提問法中的Completion,讓孩子完成句子。(圖取自BaeGo培果教育臉書)

●Recall,讓孩子回想故事​。

CROWD提問法中的Recall,讓孩子回想故事​。(圖取自BaeGo培果教育臉書)

●Open-ended question,問開放式問題​。

CROWD提問法中的Open-ended question,問開放式問題​。(圖取自BaeGo培果教育臉書)

●Wh-question,問故事相關簡答題​。

CROWD提問法中的Wh-question,問故事相關簡答題​。(圖取自BaeGo培果教育臉書)

●Distancing question,延伸連結生活經驗​。

CROWD提問法中的Distancing question,延伸連結生活經驗​。(圖取自BaeGo培果教育臉書)

語言治療師提醒,5種方法在使用時,不用依照順序,也不用每次都全部用上,家長剛開始,可以只挑一、兩種來練習,慢慢內化成自然的互動方式。​只要孩子能接受,且會有大量互動回應的方法,都是好的方法。親子共讀的最大原則,就是好玩有趣,千萬不要給自己或孩子壓力,時家長自己享受共讀的過程,反而更能讀得活潑生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