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0歲婦晚餐突咳出一碗血 醫:支氣管擴張症別輕忽

2022/02/11 12:16

奇美醫學中心胸腔外科主治醫師陳照坤表示,咳血不一定是肺癌或肺結核,良性的病灶也可能帶來致命風險,建議民眾若有咳血情形切勿輕忽,提早就醫進行診斷治療,避免因病情或咳血加重引起併發症。(記者萬于甄攝)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台南一名年約50歲的婦女,因有慢性咳血的情況,起初並不以為意,孰料,某日她與家人共進晚餐時,突呼吸變喘、大量咳血,咳血量達200至300毫升,經緊急送醫檢查後,竟是支氣管擴張症併發肺炎感染。

奇美醫學中心胸腔外科主治醫師陳照坤表示,該名婦人在咳血治療穩定後,曾拔掉呼吸管轉至普通病房,但又再次突發性大咳血,且血氧生命徵象無法穩定,情況一度相當危及,因此緊急開刀,清除氣管內血塊並將右上肺葉切除,總算控制出血情況,出院後目前在門診追蹤,而婦人的肺功能,術後經訓練則可恢復正常。

陳照坤提到,咳血的原因相當多,臨床上仍以呼吸道肺部疾病為主,像是支氣管擴張症、肺結核、肺癌、麴菌感染等,其他原因則包括心臟血管系統、感染、凝血功能異常、外傷及藥物等,但都需要醫師專業診斷判別。

他也說,咳血若會造成明顯的呼吸道阻塞、影響到肺部呼吸氧氣的交換功能、甚至造成生命徵象不穩定,都被稱為大量咳血,尤其,24小時咳血量達150毫升以上,或是半杯的咳血量,都建議立刻就醫診斷處置。

陳照坤強調,咳血不一定是肺癌或肺結核,良性的病灶也可能帶來致命風險,大量咳血因針對病因進行治療,可分為介入性支氣管鏡檢查處置、血管攝影栓塞治療及手術治療等,建議民眾若有咳血情形切勿輕忽,提早就醫進行診斷治療,避免因病情或咳血加重引起併發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