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布洛芬成分止痛藥非人人適合 專家:7種情形勿用

2022/02/10 10:00

服用阿斯匹靈或其他消炎藥曾發生氣喘或過敏反應的人,不可使用Ibuprofen口服藥;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未歇,出現身體疼痛不適等現象時,不少民眾會自行至藥局購買消炎止痛藥使用,藥害救濟基金會在臉書粉專「聰明用藥健康吃 (藥害救濟基金會)」發文提醒,含布洛芬(Ibuprofen)成分的止痛藥、退燒藥並非人人都合適,使用前建議諮詢藥師、醫師,並詳閱藥品說明書,才能避免藥品嚴重不良反應的發生。

藥害救濟基金會指出,Ibuprofen口服藥作為消炎、止痛、解熱用之常見藥品,若有以下情形者,切勿使用:

●曾因本藥起過敏。

●有消化性潰瘍、出血或穿孔病史。

●有嚴重出血傾向,包括嘔吐時出血、通便出血、血便或黑便。

●肝衰竭。

●腎衰竭。

●服用阿斯匹靈或其他消炎藥後發生氣喘或過敏反應。

●進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後14天內。

以下情形者,使用Ibuprofen口服藥,請先諮詢醫師:

●未滿12歲,65歲以上。

●孕婦、可能懷孕婦女及哺乳婦。

●曾罹患消化性潰瘍。

●有凝血功能異常或有相關病史。

●有心臟疾病或有相關病史。

●曾有藥物過敏。

●支氣管氣喘。

藥害救濟基金會說明,雖然消炎止痛藥、退燒藥是一般常見的藥品,仍要仔細閱讀藥品說明書(仿單),不要隨意丟棄。含Ibuprofen成分藥品會增加發生嚴重心血管栓塞的機率,而且用越久越容易發生,加上皮膚紅疹、搔癢或水泡等初期藥物過敏症狀,民眾可以根據藥品說明書來自我檢視,及早發現就及早接受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