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金成驟逝》心臟疾病為國人第2大死因 AED電擊助恢復心跳

2022/02/09 15:52

導演明金成今年1月才喜獲龍鳳胎,8日卻因心臟疾病去世。(翻攝自臉書Jimmy 明金成)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導演明金成今年1月才喜獲龍鳳胎,今(9日)卻傳出於8日因心臟疾患逝世,享年51歲。衛福部指出,109年國人10大死因第2位即為心臟疾病,心臟疾病所造成的死亡,許多是以突發性心跳停止的形式發生,而電擊正是可以使心臟恢復正常心跳的方式。

衛福部表示,文獻顯示,因突發性心律不整而導致心跳停止的個案,如能在1分鐘內給予電擊,急救成功率可高達90%,每延遲1分鐘,成功率將遞減7-10%,而「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是一台能夠自動偵測傷病患心律脈搏、並施以電擊使心臟恢復正常運作的儀器,其使用容易,有語音、圖示說明使用方式。

衛福部指出,搶救突發性心跳停止的傷病患,一方面要趕快施行心肺復甦術(CPR),進行胸外按壓,使血液持續循環,提供身體重要器官氧氣、另一方面則需要利用電擊器進行去顫,使心臟恢復正常跳動,CPR與AED電擊可說是相輔相成的救命搭檔。

AED4步驟:「開貼插電」

●開

內政部消防署指出,打「開」AED的電源開關後,遵照AED機器的語音指示操作。

●貼

拉開患者的衣服,並將電擊貼片依機器上的圖示,「貼」在患者裸露的胸壁。一片黏在左邊乳頭下方偏外側處,另一片黏在右邊乳頭上方。

●插

將線頭「插」入電擊插孔(有些機器的線頭已經接在插孔上面,這時就不用進行插入的動作),執行上述動作時,施救者應持續做CPR,勿中斷。

●電

AED貼片就位後,AED會自動分析心律並語音指示:「分析心律,不要碰觸患者身體。」這時請停止壓胸或吹氣,讓AED判斷所分析的心律是否需要去顫電擊。

消防署表示,若AED發出建議電擊語音時,施救者請大聲喊:「大家離開!」確認沒有人碰觸患者後,按下電擊鈕;若AED不建議電擊語音時,則繼續做壓胸的動作。

消防署提醒,若想尋找AED,可至衛福部的「公共場所AED急救資訊網」,內有全國AED的所在位置及數量,且手機平時就可以下載急救App軟體,例如「全民急救AED」以及「急救導航台灣版」,協助順利找到AED。

許多公共場所設有AED。(資料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