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肺口服藥引進台灣 服用5天輕中度患者住院死亡風險降3成

2022/02/07 14:45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口服藥問世,由美國默沙東藥廠新研發的「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已於1月24日引進台灣。(亞東醫院提供)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國人引頸期盼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口服藥問世,由美國默沙東藥廠新研發的「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已於1月24日引進台灣。台灣曾參與默沙東全球第3期臨床試驗,其中包括亞東醫院。研究顯示,連續服用莫納皮拉韋5天,可使輕中度確診者住院死亡風險降低30%。

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陳志道表示,莫納皮拉韋服用後會轉變成核苷酸,透過RNA聚合作用進入新冠病毒,使病毒在複製過程中發生錯誤,進而阻斷病毒複製。

根據指揮中心規定,莫納皮拉韋僅適用於發病5天內、具有「重症風險因子」,且臨床上不適用其他治療方式的輕度至中度、18歲以上武肺病患。重症風險因子包含:患者年紀65歲以上、糖尿病、慢性腎病、心血管疾病(含高血壓)、慢性肺疾、肥胖(BMI≧25)、其他影響免疫功能疾病等。

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陳志道表示,連續服用莫納皮拉韋5天,可使輕中度確診者住院死亡風險降低30%。 (亞東醫院提供)

陳志道表示,雖然新型藥物對於輕中度的確診者有一定療效,但莫納皮拉韋在動物實驗階段發現具有軟骨毒性,兒童、青少年、孕婦和哺乳媽媽都禁用,若使用莫納皮拉韋於最後1次服藥的4天內,應避孕且避免哺乳。

陳志道指出,目前除了默沙東藥廠研發的「莫納皮拉韋」外,國際知名藥廠輝瑞研發口服抗病毒藥品「Paxlovid」未來也會引進台灣。根據臨床實驗結果顯示,武肺確診病患在發病5天內服用Paxlovid 5天,可以降低89%的輕中度患者住院率及死亡率降低100%,且能補足莫納皮拉韋無法治療的12歲以上且體重至少40公斤的兒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