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缺鐵易頭暈莫名累 醫點名「6類食材」快攝取

2022/02/06 07:31

紅肉(牛羊豬)、豬血、鴨血、豬肝、生蠔、蝦子、牡蠣、等都有豐富鐵質,醫師提醒,每星期食用要少於500克的紅肉。(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常常莫名覺得累?容易感冒?動不動就頭暈?新竹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瑜芹在臉書粉專「美麗而剽悍 婦產科女醫 新竹東區 張瑜芹醫師」發文表示,妳很有可能缺鐵,缺越多越嚴重,別讓自己不舒服,快來補充以下6類食材調整飲食策略,在生活中攝取足夠的鐵,給自己容光煥發的好氣色和健康身體!

●全榖雜糧類:糙米、燕麥、薏仁、五穀米、綜合穀物等。也可以選擇加了鐵質的早餐穀物。

●肉類和海產:紅肉(牛羊豬)、豬血、鴨血、豬肝、生蠔、蝦子、牡蠣、等都有豐富鐵質,但要注意過量進食紅肉,會增加患大腸癌的風險,建議每星期食用少於500克的紅肉(以煮熟計)。

●蔬菜類:紫菜、紅莧菜、菠菜、髮菜、紅鳳菜、山芹菜、海苔、木耳,植物性食物中的鐵需要維他命C才能幫助吸收,可以搭配水果像是柳丁、奇異果、芭樂等一起吃。

●蛋類和豆類:雞蛋、黃豆、紅豆、腐竹、豆腐。

●水果類:百香果、香蕉、紅火龍果、黑棗、紅棗、紅肉李、葡萄乾、杏桃乾。水果不是較好的補鐵食材(含量較少),但是水果中的維生素C,可以幫助吸收,但要注意糖分攝取。

●油脂堅果類:花生、開心果、核桃、黑芝麻、腰果、杏仁等等,不過要注意堅果吃多,容易吃進太多額外熱量,一天吃一個手掌握住的量即可。

張瑜芹提醒,茶和咖啡會干擾鐵質吸收,餐前餐後一小時先不要喝、維他命C能幫助鐵質吸收、動物性來源比植物性來源更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