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Omicron都不會重症? 林氏璧:不能輕率下結論

2022/02/03 11:29

台灣本土案例中,症狀表現以喉嚨痛與咳嗽最多;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Omicron變異株入侵本土,近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今年本土案例中截至1月28日止,完全沒有中重症。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指出,目前染疫者以年輕族群居多,加上樣本小,仍不能輕率下結論,認為「Omicron都不會重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今年1月份到1月28日這段期間,共391例,其中無症狀者比率占41%、輕症者占59%,完全沒有中重症,年齡分布以20-50歲為最多。林氏璧在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表示,60歲以上的染疫者僅佔46人(11.8%),樣本較小,不能輕率地下結論說「Omicron都不會重症」。

林氏璧表示,有症狀的229人中,以喉嚨痛(51%)、咳嗽(48%)、發燒(29%)、流鼻水或鼻塞(26%)、頭痛(10%)為前5名最常見的表現。可與英國ZOE APP研究中的前幾名相比,流鼻水(73%)、頭痛(68%)、疲勞(64%)、打噴嚏(60%)、喉嚨痛(60%)、咳嗽(44%)、發燒(29%),可見喉嚨痛和咳嗽都很多,也都有近3成會發燒,但流鼻水和頭痛就沒有英國人多。

林氏璧指出,值得一提的是,嗅味覺異常只有2人(0.9%),與外國相比是否有人種上的差異仍待確認。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也提醒民眾跟臨床醫師,嗅味覺異常在Omicron是相對少見的症狀,不能純粹以有無嗅味覺異常來判斷是不是武漢肺炎。

羅一鈞指出,腦霧占24%的這個研究,是召集自願者上網回報相關症狀,這樣的填寫方式較容易高估症狀比例,如果沒症狀或沒確診就不會填。且腦霧並非醫學專有名詞,目前Omicron出現本土確診者約1個月,尚未聽到專責醫院回報患者有腦霧或類似症狀的情形。

林氏璧指出,境外移入406人中,中重度病人則累計已有3例,分別是20多、30多和50多歲,3人都是打過至少2劑疫苗,其中2例有肺炎,2例有血氧下降,但在治療下都已經順利康復出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