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春節連假猛追劇? 研究:超過4小時血栓風險增35%

2022/01/31 14:25

研究指出,每天看電視超過4小時,其靜脈血栓栓塞症風險增35%;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年節除了與家人團圓,也有許多人會長時間看電視、追劇,利用假期補齊進度,談天也更有話題。據外媒《今日醫學》(Medical News Today)報導,日前一份國外研究指出,長時間看電視罹患可能猝死的靜脈血栓栓塞症(VTE)風險增加35%。因此建議每看30分鐘電視,就要起身走動、伸展。

報導指出,過去研究顯示動脈硬化變窄,形成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血管疾病(CVD)、與VTE可能致命的血栓有關,而常見的危險因素包括肥胖和抽菸、長時間久坐沒活動等有關。但過去研究認為看電時間和VTE之間的關係說法不一,而來自芬蘭、迦納、英國的研究人員進行整合分析,並將研究結果刊登在《歐洲預防心臟病學》期刊上。

研究人員表示,這項研究分析來自美、日共10萬多位參與者,年紀約在54-65歲,並發現,每天看電視超過4小時的人患VTE的風險比多天看電視時間少於2.5小時的人高出35%。而這項結果與性別、BMI(體重指數)、體力活動無關。

而研究人員認為,看電視是固定且長時間的活動,所以提高VTE的風險因素,像是高血壓、和血脂、全身炎症、血漿濃度和血小板聚集,長時間坐著靜脈淤滯阻止血液從下肢返回心臟。雖然這項就研究沒有評估飲食,但推測在看電視時吃零食也可能導致VTE風險增加,卻也需要更多的研究證實。

研究人員也表示,一天24小時中,如果4小時在看電視,那麼另外清醒時的12小時所做的事就非常重要,建議看電視30分鐘就要起身走動、伸展;每天也要有1小時中等強度的體育活動,降低罹患VTE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